cover.jpg

想起之前工作的前輩告訴我:耶~週末我要帶孩子去露營了

我超不可思議的,還回他去住飯店比較好吧!

邊滴咕著:你都賺那麼多錢了,還要帶小孩去搭帳篷住外面,也太寒酸了吧!XD

 

果然,當時我還太年輕,嬌生慣養之餘道行確實還不夠高

真的等到自己走到當時前輩的歲數時,也有了一枚活力十足的孩子後,想法徹底顛覆

拜託!能帶著孩子體驗各種他們的第一次是多麽珍貴

對孩子來說,才不管是設備完善飯店、或者是餐風露宿的露營只要能盡情撒野奔放都馬是快樂體驗

重點是要父母真心陪伴。能看到孩子每次在各種旅行中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跟喜悅,那種成長收穫,甜美回憶

是真的用再多再多金錢都換不回的,所以即使再累我都好想帶著孩子一起走

回到今天主題,重點就是:到底誰說露營是窮酸的活動?(巴我自己的頭XD)

講白了露營就像是我們戶外的家,想要素西想要怎麼打造自己的家,這根本是撒錢的一條不歸路啊~~~(哭跑)

 

當然啦~買買便宜裝備體驗一下是也不會花太扯,只不過就算是加一加基本裝備真的也是一筆可觀數目吶!

通常親自露一次露出興趣後,就會比較有概念自己要的風格定位,這時候就會像社團那些重度露營中毒者一樣

露營裝備怎麼買也買不完,還會越買越高階

然後你要是像我一樣親自跑跑露營用品店閒逛,保證你的生火生得比營火還要烈

老實說,這真的怎麼算都不會比住飯店便宜啊~!

 

好啦!我今天要簡單分享我個人首露後對攜帶物品方面的個人淺見

第一次露營,建議是呼朋引伴,最好其中有高手在更好或是直接參加社團一些露營團

為什麼不建議單槍匹馬直接殺去露營?

以我家例子來說,不僅是露營超級新手,我們家老捲對於組裝這塊有王子病,畢竟是拿筆的書人咩!

所以,若等他自個兒研究+組裝失敗的時間完,全家大概也已經滅了一大半興致高昂的露營夢了

再來就是通常第一次露營,能利用身邊資源就利用,避免買了一次到位後,才發現對露營幻想破滅

所以啦,有揪伴一起首露的好處就是搭帳篷,煮飯啦等等能一起互助合作,會消除很多第一次的手忙腳亂,尤其是帶小孩的家庭。

如果第一次露營就搞得人仰馬翻,夫妻失和大概也不會有下次了XD

另外,多人還能彼此幫忙借裝備。像這次我們雖然都是新手團出遊,但還好姐妹幫我們大夥借了許多裝備

像是基本又必備的帳篷啦~充氣床啦~吃飯桌椅啦~等等

不僅解決了大家住宿問題,睡覺也不用擔心,就連客廳帳可以溫馨坐著吃飯聊天這些都顧到了,不知情的露友們應該覺得我們超老手

接著到底露營該準備什麼?這邊我就提供冬季。兩天一夜親子露營清單來給觀望中的家庭參考參考囉!

適用一般已規劃營區

我依照實際露完心得整理,紅字註記部分,代表借的

移動城堡(帳篷)及週邊部分

一、帳篷:這次朋友幫我們借的是噴火龍帳篷,依照我事前做功課的經驗,目測帳篷內部尺寸是270 X 270。這個大小對兩大一小家庭來說綽綽有餘,內部還能放置物品

所以建議一個家庭出遊的話270 X 270以上尺寸最為舒適,然後也不是越大越好,人少空間過大冬天帳內會顯得不易暖,各自家庭最好露營過一次後再來自我評估需求還不遲~

二、地布:鋪在帳篷外面防止底部髒污以及割破

三、地墊:鋪在帳篷內防止濕氣和寒氣也保護睡墊。我是帶自家野餐墊取代,缺點是尺寸無法跟帳篷內部大小吻合所以至少要墊在充氣床墊下比較防寒以及保護睡墊為主。

四、營釘營槌營繩:營釘營繩部分有分長短,適用不同營地狀況,網路上大多建議買一個好一點的營槌可以事半功倍,所以這個錢是需要花的。

五、睡袋:這次我家是選擇帶自家羽絨被,以及毛毯做禦寒保暖。保暖度算足,但缺點是體積大最好能壓縮攜帶比較便利。

未來若常露需要添購睡袋的話,玩家們建議以適合當地溫度做選擇,舉例來說:入夜溫度10-15度,體感溫度會更低,就建議挑5度的睡袋這樣。

六、睡墊:充氣床我覺得是必需品,睡得好不好攸關還能不能有露下去的興致。這次朋友幫我們借雙人充氣床,小孩部分我們則是買了一個單人自動充氣床給他睡

這樣一家三口睡覺比較不會因為翻身互相影響。另外我建議床墊尺寸不僅要依照帳篷大小做選擇,還有就是不一定需要填滿整個帳篷,最好預留空間放行李

這樣床墊才不會因為人體重量加上行李重量,加速洩氣的速度哦!第一次露營捨不得花錢買又借不到的話可以用巧拼或墊被子取代也是ok的。

七、枕頭:我們去迪卡儂買了兩顆充氣枕,優點是收納體積小,缺點就是真的只適合倒頭就睡型的家庭。

八、床單、毛毯:鋪在睡墊增加舒適度也有保護功能。這次我們家是帶毛毯先代替。

九、露營燈:可掛可提的露營燈在營區是最方便的照明設備,最好選擇有多段照明調整功能為佳。

十、暖爐:這是我個人覺得冬天露營的必需品,尤其像我家一家三口沒什麼太多脂肪可以燃燒極度怕冷的家庭,暖爐是必備裝備。

十一、露營門牌:可以為自己記錄露營次數地點,也增加露營風格,很適合需要假掰家庭的必備單品。

DSC04121.jpg

↑↑↑這次睡眠部分,一大一小充氣床墊跟保暖被等等

DSC04155.jpg

DSC04126%5C.jpg

↑↑↑可提可掛的多段露營燈,以及冬天露營不可或缺的暖爐(圖為卡式型暖爐)

鍋碗瓢盆生活用品部分

一、炊事帳或客廳帳或天幕:這次多虧朋友一手包借,讓我們有個煮飯聚會的好地方。日後會常露的露友蠻推薦考慮添購,畢竟除了睡覺之外,大多時間都在外頭活動。

如果常常一個家庭單飛露營的話,可以考慮先用帳篷的前庭做炊事吃飯場所擋擋先,需要的話再評估。

二、桌子:一般都建議添購蛋捲桌,收納方便體積也輕巧。這次朋友也借到折疊大桌針對常常多人露營的話很方便,如果大多是小家庭露營就建議購買能調整高度的蛋捲桌,適合親子共食。還有任何桌子都要確保固定安全,避免小孩碰撞發生危險。

三、椅子:我家這次準備了一張導演椅(之前買東西送的)跟一張兩人折疊椅,高度大人小孩都適合,重點是收納也很方便輕巧。

另外若像我家孩子年紀還小的話,可以另外幫他們準備攜帶型餐桌這樣吃飯時比較不會跑來跑去發生危險。

四、鍋具:建議露營前先評估當次會使用的鍋具攜帶即可。基本上煮水的茶壺一定要帶,泡茶泡咖啡泡奶都會需要用到。多人露營可以彼此分配鍋具來分攤重量。

五、餐具:露營者最好自備一組個人餐具(含碗盤、杯子、刀叉及湯匙筷子),攜帶方便摔不破為主。不建議使用免洗餐具製造多餘垃圾,擁抱大自然露營之餘也要愛地球哦~

六、廚房用具:切菜切水果的刀子,削皮刀,食物剪刀,開罐器、開瓶器還有板。鍋鏟啦~大湯匙啦~這些我覺得可依照個人使用習慣攜帶即可。

個人淺見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事前在家先備好料,出門這些工具就能省略攜帶囉!

七、餐廚碗籃:這個我個人還蠻推可以第一次露營就能入手,此物能讓清洗完畢的鍋碗瓢盆,以及奶瓶可以有個通風的蔭乾處,網狀設計拉上拉鍊後還能防止蚊蟲飛入。

八、調味料:柴米油鹽醬醋茶,炊事會用到的都建議先分裝後攜帶。

九、飲用水:露營新手可以直接超商買五加侖大桶水使用,往後持續有露營的話建議直接買有小水龍頭開關的水桶使用上會比較便利。

十、行動小冰箱:要讓食物保持較長新鮮時間就要選購硬式冰箱,選購大小建議評估自家車子能裝的空間。剛好我家有一個小的攜帶冰箱,放入保冷劑裝幾罐飲料,水果帶上山,冬天的天氣到隔天都還維持冰冰涼涼的呢!

十一、洗碗用品:洗碗精,海綿。這次忘記攜帶洗手乳跟手套有點殘念,建議冬天要有手套洗碗才不會凍傷。

十二、火爐:平地露營以卡式爐為方便,高山露營則需購買高山專用瓦斯爐,再依照各自家庭炊事習慣去選擇單口爐或雙口卡式爐去添購。

十三、照明設備:這次朋友借來的是LED露營燈條,繞了整個炊事帳明亮到不行,非常方便做事。如果沒有燈條的家庭使用手電筒或手提露營燈其實也很方便。

十四、延長線:營區通常會規劃部分用電使用,只要不是使用瞬間加熱電源,例如:電鍋、電磁爐這類商品,其餘接燈條啦~手機充電啦~這些都是ok的,所以延長線也是必需品喔!只是延長線長度的話就要事先詢問營主接電處距離如何了。

十五、其餘物品:像是衛生紙、尼龍掛繩、D型扣、衣架、濕紙巾、抹布、蚊香、垃圾袋、燃料罐......這些就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去做攜帶。

DSC04128.jpg

↑↑↑飲用水、鍋具、卡式爐等哩哩叩叩吃飯的家私頭依各自需求攜帶

DSC04162.jpg

↑↑↑自備小孩吃飯椅就會乖乖吃飯不會趴趴造了

eat.jpg

↑↑↑有完美的大炊事帳才能容納大夥兒盡情的享用美食啊~~~

行李準備部分

一、隨身行李袋:露營之前爬文就蠻多人推薦使用軟式行李袋會比行李箱來的方便,事實證明好像也是如此。車內塞裝備時空間上真的好運用許多。

記得另外準備一個防水袋可以洗澡時帶去裝換洗衣物,較不怕受潮。盥洗包選擇可掛式在外洗澡時拿取會比較方便。

二、衣著部分:冬天露營基本上就是洋蔥穿法,待在戶外活動較多,背心是蠻方便的選擇。小孩的部分容易玩髒,可以多帶一套衣褲備著。另外保暖的長襪跟毛帽也最好帶著備用。

鞋子部分大人小孩都選擇輕便好走不怕髒好清洗為主,山區潮濕草地容易沾土,不建議穿太好的鞋來弄髒。另外多帶雙拖鞋方便穿脫做事也很重要!!!

三、小小孩用品:尿布、奶粉、奶瓶、水杯、防踢背心、安撫娃娃、枕頭、圍兜兜、溫度計

四、盥洗用品:沐浴清潔、洗頭,洗臉、保養品、乳液、全家大條浴巾(可買迪卡儂快乾毛巾)、吹風機、免洗內褲。像我們這次營區有泡湯的還要記得自備泳裝喔!

五、保健急救包:感冒藥、退燒藥、防蚊液、防蚊貼、蚊蟲軟膏、ok蹦、防曬乳等等

娛樂用品部分

大人:藍芽喇叭、相機、腳架...大人基本上很忙碌,就自己斟酌想要什麼娛樂就帶著吧!我也有看過網路上的人帶投影機晚上看電影,也是很有氣氛哦~

小孩:小孩的零嘴最好備著,大人聊天喝茶時小孩也能打打牙祭。

另外動態部分可以帶泡泡機、球、水槍,好玩的都可以帶,甚至是腳踏車、滑板車都可以帶上,不過還是要事先評估營區適不適合腳踏車這類。

靜態的部分親子共讀繪本、貼紙書、塗鴉紙筆、家家酒這些反正想到什麼都可以帶著以上這些帶著都是備用啦~

4036+4096+4111.jpg

4050+4150+鋼.jpg

其實我覺得去露營小孩真的很會自己找樂子玩,像我女兒不僅會自己去跳鋼管娛樂大人(誤),三不五時還會混到別群孩子區跟著玩

真的不用怕露營要時時刻刻顧著小孩很累,反而我覺得帶著會走會跳的孩子去露營還蠻輕鬆的呢!

好啦~大概就這樣,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菜菜鳥新手的家庭有個該怎麼準備的方向

添購露營商品有時候去逛一圈都會很想一次買到位,但後來想想還是慢慢買,持續做功課比較

會越來越找出適合自己想要的商品,而且每次去露營都有一兩樣新裝備就像帶著新玩具去玩,這樣也比較有新奇感啊!

 

彤話故事詩 記得多多支持囉~3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
    全站熱搜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