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終於也輪到我能寫戒尿布文章了吼!!!

雖然早在麵姐一歲半左右,南部正值豔陽高照的夏天,當時媽媽我大概神經相觸電竟試著想幫女鵝戒尿布

女鵝竟然也給面子的尿在馬桶上,但這只是曇花一現的光景

之後又是無止境跪婦擦尿人蔘,跪了兩週馬上把我興沖沖的傻勁全磨光,舉白旗放棄

自此我下定決心讓孩子開心包著尿布直到上幼稚園再給老師戒,幹麻此時為難自己,對吧!對吧!對吧!

放過媽媽也放過孩子,就這樣,直到去年11月底,約莫麵麵1Y10M+

女娃兒最容易遇上的泌尿感染被我遇上了,起初我以為是一般的尿布疹,勤擦藥保持通風就ok

結果這次紅腫的異常久,範圍又大,驚覺後趕去看醫生才確認已是濕疹+黴菌感染

尬的!這真的是寶寶痛但寶寶說不出口啊!回想起來難怪她那陣子時常抓私處

洗屁股碰到私處也會該該叫,而且有陣子晚上睡覺都睡很不安穩,原來就是尿濕尿布再碰到私處會不舒服

這些症狀沒有明顯外部症狀真的是很難發現啊!

當我們帶去看醫生時,已經是尿尿就會痛的程度了,私處整片紅腫加上脫皮有屑屑

想單然爾每次尿尿都像灼傷般痛苦哇哇叫,讓人好心疼

感染最嚴重那幾天我真的看著私處就想哭,超怕那光滑的肌膚會就此回不去XD

好在好在,事實證明會完整回復原貌,還因為脫皮過更加光滑細嫩哩(羨慕貌)

說到這,泌尿會感染真的不完全是否勤換尿布的問題,因為我是每兩小時尿布沒濕也會直接換新尿布的媽媽

加上我都是用清水加乾式擦拭紙巾去做清潔,每次清潔後都會在私密處擦乳膏保養

所以出生到現在除了月子中心有尿布疹外,在我手上沒有真正尿布疹發作

這次感染我雖然自責發現的晚,但真的非常意外,和醫生討論後大概歸納感染發作的幾個原因

1.孩子本身體質較敏感,皮膚細嫩的幼兒最容易成為感染體質

2.孩子越大活動力越強,包覆尿布越容易積汗跟悶熱在布布內

3.飲食越多元化,代表糞便排毒越多無可預測之細菌,若沒有立即清潔,敏感肌很容易迅速感染

又,如果以感染上黴菌問題,一定要治療到根治,不然會從此成為反覆感染體質!!!

就我一個和女鵝同為女性的角度而言,我完全能懂私處感染的不適是多麼痛苦

已感染治標的部份,照著醫生指示定時擦藥其實很快就會抑制下來,大約三天情況就會改善

但是不讓感染反覆發作的根本部分,就必須平日保養跟維護,簡單來說,能通風就不要悶

然後即使紅腫症狀已痊癒,還是要幫私處每天勤擦保濕,最好配合益生菌來增加體內抵抗力

ok,說到這,應該完全明白我為什麼又重拾跪婦擦尿人蔘了吧(已哭)

為了做到能通風就不要悶,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脫掉尿布,穿上小褲褲

這次做好心理建設後就從平日在家開始實施穿小褲褲保持通風

開始訓練的前兩週我真心覺得自己被打入18層地獄,女兒的尿不是蓋的,真的如水龍頭般隨開即尿

尿量.jpg

大概一個上午在家就能洗上這麼多條小褲褲,還不是整天。根本尿失禁無誤

每次妳跟她說尿尿要跟媽媽說,小孩點點頭表示明白,但結果絕對是邊尿邊跟妳說她尿尿了

一開始麵姐尿褲子還會急著踩來踩去,把整個命案現場弄的更加崩潰

一次一次的擦尿,真的會讓人處於理智斷線邊緣,這是非常正常的人類本能反應

媽媽們千萬不要因此對自己感到自責,我在那段戒尿布的時間

都是一直跟自己喊話,這不是戒尿布,這是為了孩子好,為了不要再讓麵姐兒受感染的痛一次

也因為她還小本來就不是戒尿布的時機點,就這樣每次到嘴邊要破口大罵的話就會乖乖吞回去了

說真的戒尿布期間,孩子還真的是罵不得,罵了孩子會怕只會生心抗拒

效率不佳還可能導致不敢尿尿,憋尿久了還有可能引發泌尿道發炎,得不償失啊!

瘋狂擦尿的那些日子,只要她一泡尿出來,我就是

“洗內褲,洗屁屁,擦私處藥膏,擰抹布擦地板”,日子這樣無限循環

這還不是最慘的,時常還是我一個循環忙完,才剛要喝口茶喘一下

女鵝又站著大叫,踩來踩去喊著自己要尿尿(重點是邊喊邊尿,重點是媽媽眼神死...)

我真心覺得戒尿布初期是媽媽我最大磨練,每天除了煮飯,備料,洗碗,還要雙手把屎把尿

手都要泡水泡爛了大概就這個時期,接著兩週後情況逐漸有些許改善

某天開始女鵝突然整個坐在地上邊哭邊尿完,雖然還是無預警的尿出來

但自從那天開始,她不會再把尿踩來踩讓媽媽理智斷線,至少我可以等她尿完再快速抓去廁所

我只要馬上把那攤尿擦乾淨就不會擴大命案現場範圍!這個小小進步,是媽媽心中小小的安慰

從她會坐在地上尿之後,麵姐兒也開始有了憋尿傾向

雖然我有點擔心憋尿,但也有點開心。因為女鵝似乎越來越能抓到尿尿的感覺

只是這段期間又是一個令人難熬的階段,女鵝變得似懂非懂知道自己要尿尿,但還是無法尿在馬桶,只好選擇憋尿

當她憋到一個極限,會開始瘋狂灰必罷,身為媽媽明知道她要尿尿帶去馬桶卻完全尿不出來

媽媽想說算了算了,乾脆讓她就尿在地上好了,但這樣反而她選擇邊鬼叫邊憋尿

最後只好趕快幫她包尿布讓她有安全感可以尿尿,果然每次穿上尿布就秒尿

我和老捲曾經也苦惱糾結了一段時間,覺得包尿布讓她尿完再穿小褲褲這樣雖然是一個方式

但就擔心因此養成他對尿布的依賴,導致更不想學習在馬桶上順利如廁。

雖然很兩難,但結論是我們還是回歸到初衷是為了讓她保持通風,不是戒尿布為主

至少她在尿布上尿完,馬上再換回小褲褲這樣也不會悶到,媽媽也不會擦尿擦得半死,似乎也是沒辦法中的好辦法

好像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月擦尿地獄到女鵝憋尿階段,某天

2016/12/26

__ 2017-1-24 __3 05 38.jpg

睽違了4個月左右,我女鵝突然又在她的專屬小馬桶尿一發了......

你們能想像當下的我多感動多嗨嗎?

一樣是一個不抱希望的陪尿,漫不經心的我很突然的聽到旁邊傳來尿聲,尬的~真假啦!

要不是她站起來,我看到馬桶黃黃的一泡尿我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麵麻我馬上誇張貌地誇獎:「麵麵好棒,尿尿好厲害(拍拍手)」

這時我女鵝呈現在一個很嗨的狀態,也瘋狂鬼打牆的說:彤彤好膩害(拍拍手)*N次方

媽媽我馬上奉上一顆維他命軟糖以資鼓勵,希望她永遠記住尿馬桶的美好感覺

說真的,我每天都會拉著她陪我大便、尿尿,就是期待有天她會開竅尿自願在小馬桶上面,終於讓我等到了

可是!!!!!!!!!!!!!!

只有一天,也只有這次尿完後,麵姐又打回原形

又開始憋尿,憋到不爽就批沛叫,包上尿布就秒尿。這段期間因為在地板擦尿次數減少

只是多了魔音傳腦的疲勞轟炸,但包上尿布尿完就沒事,又能馬上換上小褲褲通風,媽媽我的日子過的peace許多

對於不願再尿小馬桶也就不多強求,很快的日子一天過一天

女鵝也歡樂的過完了兩歲生日,又在某天

2017/1/23  第一泡尿

__ 2017-1-24 __2 48 08.jpg

睽違近一個月我女鵝又突然在小馬桶尿尿惹!

一個我在尿尿的早晨,女鵝跑來說她也要尿尿,還一直要拿衛生紙擦屁股(平常都在觀察媽媽上廁所)

我還跟他說不要浪費衛生紙,我尿完要起來了,她竟然就無預警的尿尿完畢

雖然又驚又喜,媽媽我還是立馬上演誇張稱讚戲碼並馬上給予一顆維他命軟糖小獎勵

心裡拜託她一定要記住這美好的感覺啊~~~

2017/1/23   第二泡尿

__ 2017-1-24 __2 53 28.jpg

真的沒想到,到了下午我一如往常的忙碌著

女鵝突然跑來跟我說要尿尿,尿尿,尿尿,很急迫

我馬上帶去廁所脫褲子,她一坐在馬桶還指著叫我陪她尿尿的同時,尿也已經出來了

天啊!我沒有看錯吧!這是一個自發性,跟媽媽說要尿尿

然後能忍住尿直到脫完褲子坐上馬桶,順利完成如廁的一個完整sop

真心覺得自己要出頭天了,我高興到幾乎要哭出來了,現在再回想當時的悸動還是感動萬分

這是屬於媽媽跟女鵝的革命情感後的甜蜜果實,雖然過程辛苦萬分,但結果是如此甜美

這天麵姐兒在家時完全沒失誤,其他尿尿因為出門就包尿布媽媽沒擦到尿,完勝!

2017/1/24   第一泡尿

__ 2017-1-24 __10 51 47.jpg

人家說有一就有二,有了前一天標準又順利的如廁,搭配媽媽浮誇的讚美

女兒似乎越來越能掌握在小馬桶尿尿的節奏,也不排斥在小馬桶尿尿了

一早就來個早晨尿讓媽媽好心情

2017/1/24   第二泡尿

__ 2017-1-24 __10 49 28.jpg

吃完早餐,喝完兩杯豆漿,算算時間尿意也該來了,我就約麵姐上廁所

這女孩脫完褲子坐上去後,竟然秒尿,快到我都還沒尿出來她就尿完了

還很專業立刻跑來抽衛生紙擦屁屁,整個大順利

2017/1/24   第三泡尿

__ 2017-1-24 __2 40 32.jpg

為了讓她一氣呵成的抓到尿尿感覺,這天索性不出門

在家除了小睡包尿布,其餘醒的時間一樣都是穿小褲褲

中午吃完飯女鵝也喝了不少水,我就問她要不要去尿尿?

一開始坐在馬桶沒什麼感覺,我心涼了一半,想說該不會又沒感覺了吧!

女鵝坐了一會,跑出去廁所外晃一圈,自己又跑回來坐馬桶

這次馬上就尿尿了(歡呼),而且還不用媽媽陪尿

尿完媽媽很嗨,叫她蹲在尿旁邊拍拍手,大小姐也非常配合

其實她根本很得意啊!不管是為了自己順利尿尿,還是能吃維他命糖獎勵,我覺得她自己都有一種我做到了的滿足感

2017/1/24   第四泡尿

__ 2017-1-24 __5 15 43.jpg

既然成功連續尿了三次,第四次就幾乎可以說是穩當當了

這次是我女鵝自發性的說要去尿尿,離第三次成功尿尿其實才半小時

一開始她說要尿尿時我還不是很相信,還有點慢條斯理的說真的嗎?

然後邊走邊帶去廁所脫褲子,結果還真的坐上馬桶我女鵝立刻尿了一灘又黃又大泡尿

天啊!麵麵不僅會正確講要尿尿的時間,還能控制膀胱憋尿到小馬桶

我竟然一開始還不太相信她真的要尿尿,以為她只是好玩。

2017/1/24   第五泡尿

__ 2017-1-24 __11 25 28.jpg

這次是今天第五泡尿,整天零失誤,爸爸都聽我說,沒有親眼目睹過自己女兒成功尿尿

老捲下班後很開心的問女鵝今天是不是好棒棒?女鵝也很開心的回答:彤彤尿尿好棒棒*N次方

突然間就說自己要尿尿,老捲雖然覺得不可能但還是馬上幫麵姐兒脫褲子

說時遲那時快,老捲終於親耳聽到女兒傳來的尿聲,聲音太美妙他都快哭了(笑)

女鵝得意洋洋地馬上自己拍拍手說自己好棒,我們也超浮誇的稱讚她

經過一整天的練習,女鵝不僅如廁零失誤,竟然也模仿我倒小馬桶的尿

這次尿完拍拍手之後,馬上自己很假熬的去拿小尿桶倒去大馬桶

果然頭過身就過啊!今天如廁就是順利,尿尿,清馬桶一把罩,不得不說孩子的學習力超強der

2017/1/25   第一泡尿

__ 2017-1-25 __1 24 42.jpg

很好很好,今天一樣是一大早就順利在小馬桶完尿

這次尿完超職業,還自動馬上蹲在尿旁邊合照,我當下可是邊笑邊拍呢!

——————————————————————

其實這三天麵姐如此順利且自動自的上小馬桶應該算是戒尿布成功了

不枉費媽媽我認真的幫我女鵝過了三次2歲生日,孩子果真長大了,戒尿布成功就是給我最大的回饋啊~~~

接下來就準備帶麵姐回婆家過年了,也暫時中斷尿尿密集訓練

對於剛戒尿布成功的孩子,要她馬上在新環境一樣準確尿尿,甚至還要在玩樂中記得去尿尿這件事太嚴苛了

所以過年這段期間女鵝就有一搭沒一搭的偶爾尿地上,偶爾成功尿在小馬桶,尿在地上還會說:我忘記了XD

——————————————————————

大概就這樣過了十來天的爽爽年假,我心裡也做好重新訓練尿尿的打算

2017/2/6   第一泡尿

__ 2017-2-21 __5 40 40.jpg

只是,女鵝太強了!爸爸開工去,我女鵝的早晨第一泡尿也順利開工

原本內心的擔憂也一掃而過,成功的果實該是你的就是你的(拭淚)

這天我女兒不知道哪學來的招,擦完屁股還把衛生紙丟去馬桶內XD

這是把媽媽在外面上廁所的壞習慣也學起來嗎?

2017/2/7   第一泡尿

__ 2017-2-21 __7 30 53.jpg

開工隔天一早依然順利的去小馬桶尿尿,不知道其他媽媽會不會跟我一樣變態

不過全職媽媽真的就是這麼好滿足,每天拿著手機去拍女鵝的尿仍然是樂此不彼

接下來的日子幾乎在家都零失誤地跑去小馬桶尿尿了,媽媽我也漸漸脫離擦尿苦海~

之後的日子有減少拍照記錄次數了,但還是每次都為了她成功尿尿感動不已

我想,父母的鼓勵跟足夠的安全感這應該也是造就她有信心跨出尿布那步成功在小馬桶尿尿的一步吧!

2017/2/13   終於拍到女鵝清小馬桶的舉動

__ 2017-2-13 __7 21 15.jpg

雖然早在過年前成功學會尿尿,當時麵姐兒也早就會依樣畫葫蘆的學我倒掉小馬桶的尿

但我還真的都來不及幫她拍到自動自發清理小馬桶的畫面

難得我又幫她捕捉到賢慧的一面,真的是太難得了

不得不稱讚這個小馬桶,輕便多功能底盤又穩,對於想要自理的孩子也簡單好操作

——————————————————————

目前就睡覺跟外出仍維持穿尿布,但會勤換,只要一發現尿布有尿或屎馬上換掉,因為最主要還是怕私密處反覆感染

沒想到當初最無奈的戒尿布動機,也成了最大的堅持目標

過程是喜是悲不重要了,至少媽媽我是不假他人之手陪著女鵝又往前成長一步,讓母女兩個革命事蹟再添一樁

算一算好像差不多一個月暗黑期,頭過身就過後逐漸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訓練期約莫奮戰兩個月就明顯有成效出來,雖然幾度是淚水跟憤怒天人交戰不知幾回合去了

但想想其實也沒有耗時很久,到底是麵姐領悟力還算不錯,還是阿木我好運就不可考了

 

在此我分享幾個訓練重點,還有個人實際經驗談也一併不藏私的分享囉:)

【訓練時機】

1.掌握孩子會表達的時機點。

其實如廁訓練真的不要過早,太早訓練孩子連表達的能力都還沒建立,容易造成孩子對上廁所產生焦慮壓力,而且小小膀胱還沒發育健全,也容易影響身心發展

一般來說,專家都建議3歲以上等孩子準備好再開始循序漸進的訓練是比較適合的時機點,家長方面也不會擦尿擦到心灰意冷,兩方都還沒準備好很容易舉白旗投降。

『好文分享』 戒尿布訓練不用急    孩子戒尿布需要的是「安全感」    太早戒尿布會造成心理壓力

2.季節的時機點。

再來就是夏天戒尿布會比冬天有成效,夏天衣著輕便,甚至一件小褲褲穿著跑沒問題,如果突然尿褲子好清理,如果急著如廁也不會因為厚重衣物層層脫下後尿也憋不住了

個人經驗談:我個人的經驗雖然在不得已情況下提早到2歲前開始訓練,但開始訓練階段孩子確定已經是會清楚表達的時機點,只是對於“尿出來”跟“要尿出來”的認知還無法清楚掌握

所以雙方要費更大的心力去調適抓感覺,訓練期間家長切記不能咒罵小孩為什麼無法清楚表達,為什麼都尿了才在講,他們只是還沒做好準備還沒將尿出來的感覺順利和膀胱大腦做連結

我倒是忍不住有理智斷線吼罵一兩次,但事後會耐心的幫孩子去連結,加強告知媽媽生氣的原因點,我個人覺得偶爾罵一兩次有震撼教育的感覺其實也蠻有成效,至少罵過後就開始不會尿褲子後還一直踩尿跑來跑去,但絕對不能常罵會造成彈性疲乏,也會演變成恐懼尿尿這件事。

所以啦!如果吃硬這套的孩子,家長可以試著爆發一兩次後讓他們加深尿出來地上是錯的,也是一個好方法。

而我不得已的訓練期算入冬才開始,實際感想還是建議夏天訓練會更好,因為尿在褲子上要多洗一件厚褲子真的是雙手負擔,而且冬天衣物比較不好乾

尿褲子次數太頻繁的話,小褲褲和長褲根本來不及乾啊~~~良心建議夏天比較適合幫孩子戒尿布!

【訓練工具】

1.個人小馬桶

個人經驗談:專屬小馬桶會比馬桶座圈來的有成效!

111.jpg

我們家服役的小馬桶是babyhood皇室多功能學習便器

我個人覺得還蠻實用的,小人自己就能完成清尿桶工作,然後小馬桶蓋上後就能當止滑板凳在廁所洗手很方便

另外它的輔助便圈日後也能直接銜接在大人馬桶使用,省去再另外添購一組馬桶便圈。以後不需要尿尿使用還能當玩具收納箱,非常實用多功且輕巧的一款。

222.jpg

我家第一個添購的就是麵包超人的學習便座,其實不管名稱叫輔助便圈、馬桶便圈,學習便座...等都是一樣的東西,就是一個可以套在大人馬桶的兒童小便器這樣。

這款的優點就是有聲音會發出加油聲,沖水聲,讓孩子對尿尿放下戒心比較不抗拒。

缺點就是聲音其實不大,然後女兒只想聽聲音根本不想尿啊~然後前方那個麵包超人大頭是很好抓很穩沒錯,但是對於孩子爬上去要坐馬桶其實挺費力,變成都我在旁邊抱上抱下練臂力XD

馬桶便圈好處是日後銜接正常馬桶不用再重新學習一次,也比較不佔位置。但在我家因為要藉由樓梯爬上爬下或由大人抱上去,其實我覺得沒有這麼便利。

還有一點,小孩都愛模仿大人,如果使用馬桶座圈套在正常馬桶上讓孩子如廁,大人就無法在另一個馬桶尿給孩子看,讓孩子模仿,反而是都只能站在前方直視鼓勵孩子尿尿

老實說,如果是大人要尿尿被直視著也都很難尿出來吧!XD

更何況連尿尿經驗都還不足的兩三歲孩子,所以啦!我個人是比較推薦從專屬小馬桶循序漸進地去引導,當然如廁領悟力強的孩子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

2.學習尿布

DSC06277.jpg

個人經驗談:學習尿布是可有可無的商品,因為全尿還是會直接流滿地,不論學習尿布多厚都一樣,畢竟它就不是尿布,不是尿布就不可能防水。

既然都要擦地,也要手洗厚不拉嘰的學習尿布,不如選擇小內褲輕薄好洗又透氣還比較理想。

也有人說學習尿布適合快戒成功的小孩,不小心漏一點點尿還擋的了跑去廁所,但我本來就是為了要讓麵姐私處透氣,學習尿布對我就一點都沒用,而且我們家成功的經驗來看,會自己尿馬桶後,會尿就是會尿,忘記尿就是地上尿出來,沒有尿一點點還會跑去馬桶的情形,所以啦!學習尿布的錢我個人覺得能省就下多買幾條內褲替換比較實際囉。

3.小內褲

個人經驗談:小內褲材質輕薄舒適,請選擇純棉材質。然後好洗好乾也是優點之一。

戒尿布初期一定是會尿褲子洗到手軟,所以備個十來條是一定要的數量,尤其女寶又比男寶更容易感染細菌,勤換內褲也是必須的。

4.學習上廁所相關教材

個人經驗談:我是購買露露操作書系列-Lulu's Loo(露露上廁所),長期洗腦下來好像也蠻有用的,麵姐是對書籍內露露的漂亮小褲褲很感興趣,我們就用穿漂亮小褲褲來強化她馬桶尿尿的動機。至於很多人推薦的巧虎神學習尿尿影片,我倒是沒試過,因為我家沒讓小孩看電視卡通,暫時就以書籍取代,個人覺得輔助效果不錯。

5.如廁紀錄

個人經驗談:我是一個打從麵姐出生就仔仔細細紀錄她日常每項大便、尿尿、飲食的緊張媽媽,直到兩歲了還是紀錄控一個。

這個紀錄在訓練尿尿時有很大的幫助,當訓練一段日子,你會發現孩子有規律性的在某段時間尿尿就是你日後掌握他去上廁所的好時機

一開始剛如廁成功的孩子未必真的能精準掌握自己要上廁所的時機點,這時候就可以在差不多的時間點約去一起上廁所,成功機率大增哦!

【生活做起】

個人經驗談:其實再多工具再多教材,都是輔助學習,只有適合與否沒有所謂無效的。

最重要的還是陪伴者的日常生活,我每天都上廁所給女兒看,連出門到公共廁所我也都帶著她一起進去“觀摩”,久而久之就會有模有樣的模仿大人行為。

從麵姐兒學會尿尿後,緊接著就是自己吵著要拿衛生紙擦屁屁,丟衛生紙,更扯的是上廁所知道要主動關門,結束了還會跑去沖馬桶。

大人除了引導馬桶尿尿外,其他行為都沒有教過,都是孩子自己模仿來的。所以我想說的是,成功關鍵就是當一個好的模仿者給孩子模仿吧!!!(笑)

 

戒尿布成功這件事,我已經不知道感謝天上所有神明幾輪了!謝天謝地媽媽終於脫離擦尿苦海

而目前我也只打算白天在家能穿小褲褲就已足夠,出外的部分,懶惰媽媽還不想隨時找廁所暫時以包尿布為主。

午休跟夜睡部分也不急著戒,因為媽媽想要一夜好眠,實在還不想半夜起來陪尿尿吶~!

 

就以上分享囉!希望大家能一起幫孩子尿布脫掉脫掉脫掉~~~通通脫掉

 

彤話故事詩痞客邦有空來坐坐,3QQQ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byhood 學習馬桶 戒尿布
    全站熱搜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