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其實這篇完全是記錄性質!記錄著我們的心肝寶貝第一次入學的羞澀跟為人父母旁觀的複雜心情

是的,我深信孩子的每個第一次都是珍貴的,錯過了就無法回頭

所以我寧願自我犧牲一些些也不想徒留任何和孩子間的遺憾......

 

很慶幸我身邊的媽媽朋友孩子都年紀相仿,可以一起面對新生兒狀況,也能一起面對幼兒園新生入學的難過不捨跟焦慮

8/1開學後,陸續在臉書看到大家洗版自家小孩上學情況,群組內也是熱烈討論到一個不行

老實說,聽多了每個小孩的狀況,反觀自己的小孩真的會稍稍安慰自己

至少我們大家的孩子都是正常發展,不是最勇敢也不至於是哭最慘的啊啊啊!

真的,這樣一路看下來,發現孩子們真的無比堅強,也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強大適應力

如果換個角度想,我們大人到新的工作環境要融入都要一段時間了,還可能龜縮

可是孩子們呢?

他們可是打從娘胎就未曾離開親人身邊一時半刻(我家的是這樣)

現在真的要離開這個他們為所欲為的小堡壘,背起書包進入校園過團體生活,一時之間面對全部全部的“陌生人”

陌生同學,陌生老師,陌生環境,陌生規矩,卻沒有一個親人陪在身邊,小小的內心會有多衝擊,可想而知吧!

 

不免俗的我家麵姐兒入學也是一路哭哭啼啼到目前笑嘻嘻適應良好,做父母的說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你知道嗎?

這些過程真的不僅是家長要努力,其實校園環境跟老師的耐心引導都非常之重要

很感謝交付學校後,老師們上緊發條為孩子們做的一切,至少我們不需要跌跌撞撞換N間幼兒園才能讓孩子適應。

來分享一下這幾天入學情況吧!!!

 

2017/08/01-DAY1

檔案 2017-8-16 21 53 12.jpeg.jpg

 

今天我跟孩子的爹特地請了一天頭尾的假,為了就是好好陪孩子上學,也早早能到學校接她回家

如果有替孩子做學前心理建設的父母,通常第一天入學孩子應該都是帶著滿心期待的心情出發的

我們家小妞也是如此,一早喚醒後告訴她準備上學囉!一個翻身不囉唆就開心起床

接著刷牙洗臉,換衣服,梳頭髮,開心地揮手和阿嬤說再見

很完美的開頭,但這一天老天不賞臉,整天都傾盆大雨,所以新生入學的第一天校園非常混亂

撐著雨傘加上第一天要大包小包(睡袋&哩哩扣扣用品)交付給老師,根本無法好好和孩子道別

麵姐非常勇敢的來到教室門口,班導師出來幫她脫鞋也ok,只是她突然看到老爸停好車衝過來要跟他說再見

她就整個潰堤了,直奔爸爸懷裡抱緊淚眼婆娑了起來,說什麼也不進教室了

眼看情勢不對,媽媽只好狠瞪爸爸請他收起玻璃心不能抱了

由老師出面安撫跟抱進去教室,我們也只好匆匆地說聲再見離開

回到車上後,面對孩子哭著進教室太揪心了媽媽整個哭到不行不行

原來分離焦慮症的不是只有小孩子會有,父母症頭根本也很嚴重啊!

就這樣等到十點半,我直接打去學校詢問狀況

老師表示:

進教室過一會兒就沒有哭哭了,除了比較撒嬌需要陪著吃早餐,其他都很穩定

還有非常喜歡聽故事,聽故事時非常專心

-------------------------------------------------------------

下午四點放學,我們夫妻倆三點半就在等待了(不要笑我們痴,不要笑我們傻)

(第一天放學門口根本擠滿家長好嗎?家長都超心機的,誰都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墊底成為最慢被接走的那位)

麵姐兒一看到爸爸媽媽在門口就指著我們開心的喊著:我的爸爸.媽媽來接我了,笑嘻嘻地讓老師牽過來

這一天總算是順利過了,回家後表現上跟詢問一些學校的事情無異狀。

相信我,如果有任何不愉快其實小孩會很明顯反應出來,尤其是媽媽24小時全職帶的孩子,孩子連放個屁你都能感覺到氣味異常

只不過很明顯和她心愛的玩具分開一天,一回家急著每個都玩一輪,也非常瘋狂地翻滾跑跳著

感覺就像緊繃了一整天,終於可以回家大肆舒壓般。

總結,第一天入學不免俗要用大哭開場,然後笑笑下課是最完美的

雖然她有跟我說他在學校有哭兩次,但我相信他願意分享校園的事就是不排斥,萬般不捨但終究要放手讓孩子成長

而且她還主動跟我說想帶餅乾去學校分享(媽媽os.小小年紀就懂得用點心做公關)

不過上學馬上出現晚上睡覺喊暝次數多了,好像所有的情緒都在半夜發洩,超不捨的啊!

 

2017/08/02-DAY2

72357+72404.jpg

 

今天起床雖然也很順利,但有點ㄍㄟ 係狀態

撒嬌著只要阿嬤刷牙,洗臉,換衣服

期間還問阿嬤說:我們要去哪?

阿嬤說:上學啊!今天有發新書包要揹揹

女兒:我上過學了,可以不用去了

阿嬤表示:...............................

反正半推半就也算是讓這位一早ㄍㄟ 係的女孩揹起書包出門了

只是本來以為今天應該又要上演18相送戲碼

沒想到姐竟然表現異常的好,雖然到教室門口臉憂憂的,但是她是自己走進去學校

看見班導師立刻笑咪咪地講一些外星語,最後跟爸媽揮手說再見,整個表現非常穩定

看女兒這樣穩定的表現,回到車上換老爸痛哭流涕了

-------------------------------------------------------------

相片 2017-8-2 下午3 57 13.jpg

 

下午四點媽媽準時門口報到,麵姐一樣的讓老師牽著下課

這天下課後直接帶女兒一起去產檢,一路上讓她吃著蘋果當點心

我觀察兩天下來孩子有明顯變得比較任性一點,動輒得咎

我想這也是上學的衝擊吧!在學校畢竟無法放得很開隨心所欲,多少一定有壓抑情緒

回到家面對親人就變得94任性,在所難免,畢竟這也是紓壓的方式之一

只要不要太over,超越的規矩我都會先給予體諒,畢竟過渡期!

然後這天女兒主動跟我分享同學的名字“陳X樂“,也主動跟我說在學校她因為不想蓋手印就哭哭

還有看到某某同學哭,她就哭了之類的,會主動分享就是好事,我們當父母的一定要當個稱職的聆聽者

依照我對女兒的了解,不蓋手印她應該是潔癖上身,於是我幫他帶的一件畫衣請老師備著

(事實證明後來幾天穿畫衣創作,她就不再排斥大哭了)

總結:這天雖然早上看似穩定進教室,但我詢問後得知他進教室後還是哭了一下,可能回過神突然發現我的爸媽怎麼不見了吧?(遲鈍)

不過有認識新同學,也樂於分享,下課也笑咪咪,除了性情上比較任性跟半夜睡覺一樣喊暝外,整體來說是好的。

 

2017/08/03-DAY3

相片 2017-8-3 上午7 38 48-ok.jpg

 

不論是有試讀的媽媽還是看到分享,通常上學第三天是魔王關卡

對孩子而言,第一天滿心期待、所有事物新鮮好玩,第二天還是好玩但似乎稍微覺得不妙,第三天覺得上學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開始逃避!!!

我們家麵姐真的是一般孩子啊!不免俗第三天就給我奧嘟嘟

起床,刷牙洗臉半推半就,一直說我上過學了不用去了

(他們真心認為上學體驗一天就可以了,很抱歉!接下來是20年甚至更久都要持續上學的好嗎?)

出門穿鞋就開始鬼哭神嚎說不要上學

此時真的要耐著性子好好溝通,我說:今天天氣非常好,前兩天下雨都不能戶外玩耍,今天可以去溜滑梯囉~

妳若不要坐車上學的話,媽媽陪你走走好嗎?

這才讓她願意穿鞋,還怒揹水杯不準別人幫忙拿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的還是讓我們載到校門口,只是一下車誰也不給牽,一直往校園外說要散步(整個逃避心態)

還好班導師出來救援,慶幸的是看到班導師沒有表現不悅,好說歹說終究讓老師抱進去了(很明顯她是信任老師的!!!)

相片 2017-8-3 下午12 35 52.jpg

 

只不過今天就真的是沿路大哭著進去,看著她被老師抱著的背影

我們無能為力,只能鼻頭酸酸眼睛泛淚的目送她進教室

這一幕真的太揪心了,不捨的那份情感我永遠忘不了!!!

還好五分鐘後老師主動來電,說我家麵麵進教室後就不哭了,已經在吃早餐,媽咪不用擔心。

真心覺得,幼教老師在非常時期佔的角色很重要

『好的老師會帶你上青天,糟的老師會帶你下地獄』老師不僅要及時安撫學生心情讓孩子有安全感,還要另一頭馬上做到讓父母安心,真的不容易啊!

-------------------------------------------------------------

相片 2017-8-3 下午3 54 30.jpg

 

下午三點多我今天和麵阿嬤一起來接麵姐,順便讓老師認識一下之後坐月子期間會來幫忙接送的親人

早上還哭哭啼啼的淚人兒,一到下課時間尤其看到阿嬤來,根本心花怒放開心得不得了,立馬黏上阿嬤

回到家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太早送去學校過團體生活了,雖然她沒有說過一句學校不好玩,也沒抱怨過校園讓他有任何不愉快

只是每到分離時就萬般捨不得,我想此階段的小人腦袋瓜裡也充滿矛盾心情吧!

也許對她來說這間幼兒園真的不錯,但她就是一時無法釋懷和親人要分開一整天。

光想著我就心疼死了,爸爸媽媽不也是面對要和你的分離一整天的難受,我說真的,孩子去上學

對全職媽媽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當妳回家看到滿滿玩具卻沒有一個小聒噪在你耳邊繞啊繞的,雖然有一絲悠閒

但隨即而來是被空虛感填滿......那種無法言喻的失落是難以形容的

總結:第三天果然是魔王關卡,嚎啕大哭的情節在所難免,但是至少是願意接受老師

下課也是歡天喜地地跑出來,到家後一樣瘋狂翻滾的耗勁洪荒體力,想把壓抑一天的矜持全宣洩而出

一樣的,脾氣上任性些跟半夜睡覺一樣喊暝,還有就是更有自我想法了。

至於能否順利上學,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7/08/04-DAY4

相片 2017-8-4 上午7 25 20.jpg

 

經過昨天的魔鬼關卡上學,今日一早我和老捲更是戰戰兢兢得不敢怠慢

一早刷牙洗臉,換衣服都很peace,當然是指名阿嬤服務!

不過倒是沒有說出口任何不要上學的意思,只是在出門前臉都憂憂的,非常成熟的好似在思考著什麼?

就這樣一路平靜的到學校,也很平靜地讓我們牽到教室門口

直到看到班導師出現的剎那,我女兒突然壓抑已久的分離焦慮症爆發,知道又要分離了馬上大哭,轉身抱緊媽媽

相片 2017-8-4 上午7 35 40.jpg

 

天啊!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會落淚,媽媽當下多想直接抱妳回家不要再上學了,上學根本是折磨妳也折磨我自己

連老師都捨不得但還是必須當劊子手,只好跟我小聲說媽媽我先抱她喔!

尬的!又是讓女兒殘忍的接受一次被老師哭哭抱進去教室的畫面

不過今天有進步,是邊哭邊揮手跟我們說再見,至少也是認清要分離的事實

還好進教室後聲音馬上小了,大概也是哭個意思意思,但我真的非常捨不得,已經認真盤算著要放棄讓她上學這件事了

-------------------------------------------------------------

今天因為要北上,我跟老師說會提早三點半就接她回家

一如往常,當我三點半出現在校門口,女兒第一位下課,笑容滿面的牽著老師下課讓我看得又好放心

相片 2017-8-4 下午3 40 55.jpg

 

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療癒,孩子啊!為什麼每天要早晚兩樣情

但真的可以肯定的是,校園生活她其實並不排斥,有規律有規矩的生活是我早就給她的能力

幫她完成基本自理能力訓練,不挑食不偏食的自主進食,讓她不至於上學後跟在家落差太大出現不適應

所以麵姐基本上是不排斥上學的生活,才能每天快快樂樂的放學以及樂於分享上學點滴

只是分離這關,真的還在適應,不過別說是她了,老實說為娘的也在適應中啊!

總結:這週上完四天,雖然幾乎在哭哭中18相送上學,但是下課都是笑咪咪

放學後回家後都很瘋狂的翻滾跑跳,老師說在學校都吃很好甚至兩碗,初期需要撒嬌陪吃

後面兩天已經不給餵,自己吃的不錯,但是我看她回家還是吞得下一頭大象,食量大增啊!

情緒一樣是上一秒可愛下一秒馬景濤,為人父母就只能多擔當了

晚上睡覺喊暝狀況還是持續,然後上幼兒園必備的互相傳染中了

該來的感冒終於來了,第四天下課後開始聽到咳嗽聲。

 

接下來週末兩天麵姐北上玩得很開心,本來她週五睡前還跟我說明天上課要怎樣怎樣

我跟她說:放假囉!明天放假,我們在台北好好玩

女兒:微笑點點頭(表示很滿意)

 

2017/08/07-DAY5

過完週末的第一天上學,女兒一早體溫有點夯夯38度左右,加上莫名原因流鼻血,本來超想直接幫她請假

但是又礙於上學初期,沒有太大症狀的話實在能不請假就不請假,就硬著頭皮還是讓麵姐去上學了!

這天起床時間我家小妞有點賴床了,雖然不甘不願但還是來順利完成刷牙洗臉,換衣服流程

原以為過了一個週末女兒會直接跟我鬧說不上學了,但是並沒有

這天非常順利也peace的來到了學校,走到教室外見到老師也無異狀

牽著手就進教室,還很平靜地跟我揮手說再見!!!

(難道我要出頭天了嗎???)

和老師簡單交代了她身體狀況,如有異常馬上聯繫我會立即帶回,就這樣順利完成monday 不 blue的週一送小孩

-------------------------------------------------------------

42414+42417.jpg

 

下課時間一到媽媽準時出現,女兒一樣是笑咪咪地由老師帶出來

結果一整天體溫正常,活動力良好,回家後也是活蹦亂跳的模樣

總結:不曉得是不是經過週末兩天的緩衝,第五天上學分離18相送的狀況已經大幅改進

雖然上學後不免俗感冒了,但至少哭哭啼啼這一關麵姐似乎已經慢慢自我克服中

 

2017/08/08-DAY6

80154+80230.jpg

 

不知道是不是身體不適的關係,這天賴床賴到大怒大哭

我以為她突然想到又鬧著不上學了

老實說,我很生氣,因為連日來我已經飽受她整晚的喊暝,媽媽我睡眠品質非常差

這天一早她哭鬧著,我原本很想吼她,但想到她身體不舒服,又還在上學適應期只好忍下來

請她哭完再起床,媽媽我先去洗臉刷牙

結果,我家麵姐竟然開始瘋狂哭喊著:我不要媽媽、我不要媽媽、我不要媽媽......

 

喊到媽媽都要心碎滿地了,但是讓她發洩一下真的也好

我等孩子哭一陣子後再去抱她起床,跟他說妳不要媽媽,媽媽好難過

小妞竟然就把我緊緊抱著不放,爸爸想來安慰她還趴在我身上完全不甩

好吧!看在麵姐內心還是這麼愛媽媽的份上,我當然不能對心靈脆弱的孩子硬碰硬

初期新生入學真的步步為營,如果跟他們說:要上學來不及,不能賴床!

這一定會讓孩子開始對上學連結反感印象,此話萬萬不可說出啊!

一切慢慢引導,用耐心去感化才是上上策

於是我稍微改變流程,先帶他去廁所尿尿順便沖洗屁股,讓屁股涼一下順便醒腦

接著帶她去換衣服,過程中當然也有馬景濤式的搖頭晃腦,只好耐著性子溝通,等情緒穩定後

我跟麵姐說:不然我們今天就不要刷牙好了(激將法)

沒想到她還會跟我說:不要,我要刷牙(果然每日固定流程讓孩子有安定感的習慣是好事)

終於把大小姐一切準備就緒要出門的前一刻,她突然問我:我們要去哪裡?

登愣~~~媽媽內心os.不...?不就是要上學嗎?

但我一定要表現得很冷靜告訴她:去上學啊!今天禮拜二會有戶外活動,會很好玩的

女兒:(沈默不語)大概是默默接受了

然後就自己去搭配了襪子跟鞋子,大搖大擺的出門,現在懶到連水杯都不揹了

 

不過到了學校倒是挺主動,提了早餐就慢慢自己走

相片 2017-8-8 上午8 10 33.jpg

班導師問她早餐帶了什麼?她還馬上打開跟老師分享,隨後就進教室還是我叫她跟我說再見

她才探頭出來跟我揮手說掰掰~

看起來好像這週開始適應得越來越好,已經保持兩天沒有在早晨分離時刻哭哭啼啼,媽媽感到無比欣慰

-------------------------------------------------------------

40032+70123.jpg

 

這天下課女兒歡天喜地的拿了一張手印卡片出來,告訴我這是要給爸爸的父親節禮物!!!

除此之外,今天老師跟我說麵姐會主動要求請老師幫她綁頭髮,於是下課帶了一根沖天炮回家,覺得萌萌噠

然後上學第六天女兒終於願意在學校大便了,前幾天大概太緊繃都忍到回家,很常在家拉屎拉到大怒啊!

另一個重大成長,就是我一直請老師多關注孩子在校的人際互動

這天老師告訴我,她會和同學“林X均”一起分享帶來的海苔,兩個人還一起手牽手去上廁所,非常可愛

聽到孩子終於敞開心胸去認識同學,又是她自己向外探索的一大步,我真的很替他高興

說真的,校園環境再好,老師多優秀都比不上同儕之間的影響力

如果一直處於陌生環境無法認識新朋友,我也非常擔心女兒會越來越抗拒上學

回家後,女兒自己也主動跟我說:我和X均一起去廁所,我還問她要不要當我的好朋友?

同學說:好!

笑死我了啦!姐果然就是姐,交朋友懂得主動出擊(重點是拉人家去廁所問要不要當她好朋友,都去廁所釘孤枝誰敢說不?hahaha)

總結:上學第六天除了起床比較難搞定,晚上喊暝持續,脾氣持續忽大忽小,整體來說上學這件事好像已經不會排斥

分離的惆悵好像剩媽媽我自己還在小捨不得,女兒則是適應越來越好,在校吃得好也願意拉,還會交朋友,需要什麼也會主動跟老師要求

媽媽也在這天終於正式繳費了,遲遲不繳就是怕女兒臨陣脫逃啊~~~

 

2017/08/09-DAY7

相片 2017-8-9 上午7 44 18-ok.jpg

明明醒來了,裝睡ing!!!

 

這天我家小妞賴床又有新招了,不哭了!太浪費體力,改走成熟賴床路線

我問她要不要起床,她看了我一眼跟我說:我還要睡

於是我尊重她就讓她再睡一下,先去打理其他的事

等我忙完再去喚醒她,大小姐這才終於配合了

起床之後的梳洗流程就非常順利,也沒有什麼拖拉跟奧嘟嘟,出門前還會自己去梳頭髮!

相片 2017-8-9 上午8 13 38.jpg

 

這天有點飄著細雨,到了校門口

--- > 女兒指著學校跟我說:妳看,到了!我要和媽媽分開了

因為飄著雨,學校老師通常會主動來到家長車子旁邊替孩子撐傘

這天帶她的不是班導師,麵姐應該是認識所以也不排斥,老師說:我抱妳進去好嗎?女兒點頭後伸手讓老師抱過去

老師很熱情的一手抱女兒,另一手拎了書包,早餐就跟我女兒說:來跟媽咪說再見。麵麵開心的跟我揮手

老師又說:那親媽咪一下喔。麵麵馬上嘟起小嘴等我Kiss bye

隨後就讓老師帶走,雖然我目送著她,看到她眼神有點小不捨,但我女兒真的很勇敢

這天的她讓我知道她完全理解父母早上要和他分開這件事,所以他才會在車上淡淡的跟我說:到了!我要和媽媽分開了(但是卻沒有再留下一絲淚水)

這句話深深刺中我心,一直在我腦中盤旋,車子開了一段路我淚崩了,為什麼兩歲半的孩子瞬間如此成熟懂事

直到現在我再想起這句話,心還是酸酸的!她從嚎啕大哭無法接受到冷靜適應,最後釋懷相信我們時間到就會出現

是用了多少不安的小腦袋瓜去理解,很心疼不捨,但也深深替她感到驕傲!我的孩子,妳又成長了

-------------------------------------------------------------

相片 2017-8-9 下午3 59 16.jpg

 

這天下課看著女兒會跑到自己的鞋櫃去拿鞋,主動的模樣非常可愛

回家路上不算嘰哩呱啦,但只要我問她好不好玩?或是引導她講一些上課內容

基本上都會用她的邏輯回答,縱使有些前後不連貫但我覺得重點是孩子願意分享

然後現在每天回到家我們都是立刻洗手洗腳,換上清涼的家居服趴趴造

41738+42224.jpg

麵麵上學後真的變得更有主見,開始會指定下課後要喝什麼吃什麼?人家說上學後的孩子會開鼻,完全不用在那擔心要吃不吃這件事,無誤啊~

這天吃完點心,我想陪她玩玩,她立刻緊張的說不要不要,我要自己排自己玩(變得什麼都想要自己先來,等需要你才call U)

相片 2017-8-9 下午4 32 51-ok.jpg

而且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玩上段時間,乖乖拼圖乖乖堆疊玩具之類的,你想打擾她或改變玩法還會被糾正不對不對,儼然小大人一枚。

總結:上學到了第七天我女兒算是可以宣布成功克服分離焦慮症了,對於學校生活也可以說適應良好,成功達陣!

曾經媽媽一度非常想要放棄讓她上學這塊了,畢竟前幾天看她哭哭啼啼,加上晚上喊暝睡不好,脾氣變得跟櫻花牌一樣忽冷忽熱的難以捉摸

還有交叉傳染感冒,上學這件事整個讓父母有點心力交瘁!

 

2017/08/10-DAY8

80500+80548.jpg

 

今天我家小孩正式穿制服上學了!!!(瞬間超齡三歲

看了同學穿這多天制服,麵姐對於能和大家一樣穿制服當然也是滿心期待

這天一早原本還在賴床的小妞,我跟她說差不多要起床囉!今天要穿制服上學~

非常順利的完成標準盥洗流程,每天固定模式讓她趨於穩定,也是讓孩子安心上學的一大關鍵哦!

相片 2017-8-10 上午8 13 50.jpg

就這樣到了學校,自己要求撐著小傘走,媽媽我儼然成為小隨從跟在後面看著他超齡的背影......

(默默又在玻璃心,我的孩子可以不要長大的那麼快嗎?)

很快地看到她的教室,她的朋友及老師,麵姐俐落的跑去脫鞋子並放進她專屬鞋櫃

還非常雞婆個性的指著同學的腳念著:妳的鞋子怎麼沒脫???

81458+81500.jpg

看來在家那套雞媽媽的媽媽個性已經漸漸浮出檯面,隨後就直接進教室

相片 2017-8-10 上午8 15 22-ok.jpg

但是她忘了跟媽媽說再見,是我呼喚她才又探頭出來跟我揮手說再見。

-------------------------------------------------------------

我發現孩子在校狀態趨於穩定的話,媽媽開始要忙的就是準備下課點心

雖然說在學校他們照三餐點心、午餐、點心,可是運動量增加回家根本就瘋狂找吃的

若是孝順的全職媽媽在家根本就無法閒下來啊!

這天我就在家忙碌的榨果汁,烤餅乾以及做布丁等待小人下課

一整天下來比上班還忙錄,我總是慶幸著我待產的階段能銜接她上學初期

趁著這時期建立了她的安全感,也營造出孩子對上學放學的期待感

總結:第八天後看來真的就沒什麼大問題了,每天除了小小賴床(但其實都是早已經醒著)

剩下的就是孩子在校生活的造化,從我的觀察,前幾天小妞放學回家衣服都乾乾淨淨代表她應該非常拘謹的活動跟吃東西

當她後來越來越放得開,幾乎後面幾天下課老師都幫忙換一套乾淨衣服

所以從這裡也能觀察的出來她在學校有無卸下心防

還有一點,這天竟然是他她上學以來晚上睡覺沒有喊暝的一晚,一覺到天亮

而且,相較麵姐剛入學的前幾天睡覺的姿勢來看,慢慢地又回到大字形放鬆狀態惹(撒花~

回想剛上學前幾天她從原本豪邁大字型睡法變成有點縮縮沒安全感的睡姿,讓我看了非常心疼啊!

 

2017/08/11-DAY9

相片 2017-8-11 上午7 49 24.jpg

 

今天依然是賴床但順利出門的一天

真的再也看不到哭哭啼啼,楚楚可憐依依不捨的18相送了

老師也可以不再緊張兮兮的小心呵護每位小新生,雖然我到今天還是聽到的一些小朋友早晨哭哭

但相較第一週人間煉獄此起彼落的哭聲,我想老師們應該都能處之泰然的面對了吧!

悠閒到早上我還有空跟老師閒聊女兒目前的交友圈

順便就在鞋櫃拍下她常嘴巴唸的玩伴名字,這樣日後跟她閒聊也比較能對上人名

然後快樂星期五我幫她帶了一盒手作餅乾讓她請全班同學吃,結果下課一問竟然只分享給她最好的朋友X均,兩人獨享

-------------------------------------------------------------

相片 2017-8-11 下午4 02 07.jpg

 

記錄到這天放學應該也算是一個完美段落了。

總結:上學到第九天,分離不再哭哭啼啼,待人也變得更活潑大方

到了學校更是熟門熟路,不再老是依賴別人幫忙,長大了會自己穿、拖鞋也會懂得歸位

非常感到欣慰孩子的成長沒有讓大人跟小孩彼此煎熬太多,大人學習放手才能激發出孩子更多想像不到的潛力啊!

 

今天放學是學校每兩週請家長帶睡袋回家清洗的日子

也就是說,我們家麵姐兒非常好棒棒的入學兩週了

這兩週真的變化的非常多,也許每天接著送著不怎麼感覺深刻

但其實每天拍點照,加上每天媽媽囉哩八唆的聯絡簿叮嚀老師

相片 2017-8-1 下午10 27 18.jpg

回顧一下就真的能明顯感受到小孩進步神速啊!

 

嚴格說起來,麵姐幼幼班的新生入學適應進度,不含六日到上學第五天開始穩定也不哭鬧18相送

但是真正消除分離症,可以大方揮手說再見進教室且整天狀態趨於穩定的里程碑是第七天!

 

媽媽感到非常不捨但又十分驕傲,在此分享我們幫助孩子適應個一些方法:

1.入學前的心理建設一定要做足!不論是用繪本,影片去引導認識學校團體生活都可以

2.上學前一個月或兩週開始調整作息跟學校一樣,孩子太晚睡又要早起會賴床,睡不飽就會排斥上學。

上學後我家是晚上八點半讓孩子入睡,早上七點半起床,孩子至少每天夜睡要睡足十小時以上才會有精神!

(雖然每天都耍點撒嬌小賴床,但其實都已經睡飽也都很心甘情願起來梳洗,畢竟以前都是睡到自然醒)

3.真正開學後全家人要給予十足的安全感!不需要在離別的時候怕孩子哭反而躲躲藏藏,和孩子說好幾點接就一定要幾點接下課(上學初期盡可能不要讓孩子等到)

4.每天早上起床到出門請固定梳洗流程,切勿慌張一團亂,有規律的行為模式會讓孩子感到安心

5.幼幼班的老師要慎選,師生比絕不超收為原則。

也要提前跟班導師互相了解,家長藉由面談中去了解老師的理念跟耐心,也要提前告知自家小孩的性情脾氣,以利老師的安撫掌握。

6.放學後仔細聆聽孩子的童言童語並給予回應,切勿詢問負面或有無哭哭的事情(除非他自己開口講)

只需要問今天開心嗎?或是利用引導式的詢問今天溜滑梯好玩嗎?創作時玩得開心嗎?老師講故事有趣嗎?等等之類的

千萬不要大範圍的詢問:你今天玩了什麼?做了什麼?吃了什麼?霹靂啪拉詢問一堆

大人工作一天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要小孩子一時之間想出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不是壓力太大了嗎?

如果對談中發現和老師說的有出入,或者顛三倒四不要立刻否定小孩,先順著他的話有疑問請聯絡簿詢問老師交叉比對。

7.避免生病的問題我會到家後立刻洗手,洗腳,換衣服,然後多補充水果增加維他命C,以及益生菌的補充一天一包

8.和孩子一起整理書包,一起整理每日餐具,一起討論聯絡簿,不要讓孩子覺得回到家書包就不是他的事

9.剛上學的孩子情緒起伏很大,親子相處時間可能出現比以前任性,黏人,半夜惡夢喊暝等情況,要多加安撫跟給予適當的體諒是讓他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時期!

每天睡前的擁抱跟告訴孩子很愛他,會非常有用喔!

 

彤話故事詩!!!喜歡我家平淡大小事的話記得來按個讚唷hahaha

 

 

 

 

arrow
arrow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