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86.jpg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會和我有一樣的症頭

時常陪讀陪到自己都快睡著,我常在想是我自己太沒求知慾望還是怎樣

為什麼共讀時光都很容易兩眼發暈了起來XD

尤其對於現在走路還很新鮮的孩子,根本定不下來,要他們好好坐下來聽故事

我覺得並不容易,時常要抓回來繼續念故事書,重複抓、念、抓、念輪迴中

講到最後大人也不知道自己在到底書已經講到哪了?

是說真的也不能怪我們陪讀到發昏,我們一整天忙下來的瑣事實在太多太暈頭

永遠睡不飽的父母,加上書都看過好幾次配上催眠的念書聲zzzzZZZZZ不暈都難啊~~~

幾次下來後認真想要解決這個問題,畢竟共讀是彼此學習閱讀,若有一方總是呈現疲乏狀態

我想孩子也會模仿,甚至久了也對閱讀無興趣進而也疲乏,那真的就失去陪讀,共讀的意義了

好吧!那麼如何讓親子共讀時光輕鬆愉悅,激發閱讀興趣就是重要課題了

══════════════════════════════════════════

親子共讀的世界:『我和你』

DSC00079.jpg

共讀是一起閱讀,不是沒有靈魂的陪伴。

順著孩子的成長反應一起共讀,而非一昧引導或指示的念著一本圖書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耶!我發現我之前確實有點以大人角度一直在引導她怎麼看書?怎麼理解?

發現她不懂就會開始分心,然後我就唸的很挫敗,接著我就累了開始想睡覺

後來我改變做法,改從她看書的角度,依她的反應一起去認識繪本裡的內容

我會發現其實書本內有好多大人會忽略的有趣細節,然後不小心就發現其實孩子懂得比你想像的多

原來,用平等的關係去共讀是這麼有意思的事

共讀請順著孩子的意思跟步調走

不要一昧的強迫孩子看完整本內容,適時的觀察:停,看,聽

依我的經驗來講,我確實若拿了一本書出來,就希望把它完整唸完

然後在下個完美結局,感覺這樣說故事有頭有尾

結果總不如我預期,我的孩子總是會翻一翻突然停下就卡住不繼續看

我被中斷後就唸不下去,然後有時又要倒帶重唸一次

沒完沒了的開始亂唸,導致我身心疲累就開始發暈

原來把彼此共讀放輕鬆,讓孩子沈浸在自己想看的那頁又何嘗不好?孩子想跳關看結局又如何?

把聽故事主導權還給孩子,我想會比一昧地給予填鴨來的有效果吧!

挑選能引起共鳴的圖書或繪本

試著讓孩子自己挑本愛看的書,符合孩子生活&心理經驗的書籍

對啦!我覺得有時候幫麵姐挑到和生活太脫節的圖書,看不懂就引發不出興趣

她沒啥反應,我也會覺得無聊氣氛悶,然後又想睡覺了XD

所以後來我都請他自己去拿書來給我唸,也發現她時常臨幸的就那幾本

然後他自己拿的書,通常也比較看得完,也會很專心聽我唸,有共鳴後我也唸的比較起勁說

另外,兩歲以前建議以圖畫多字數少的繪本為主,搭配一些有趣可互動的操作書我覺得比較適合

DSC00068.jpg

DSC00070.jpg

繪本,操作書之所以厲害,就是他會用孩子的角度去讓孩子理解你想表達的訊息

例如:希望孩子學習馬桶大小便,就看LuLu's Loo

希望孩子好好吃午餐,就看LuLu's Lunch

希望孩子學習自行穿鞋,就看 LuLu's Shoes

DSC00039.jpg

DSC00040.jpg

DSC00041.jpg

DSC00042.jpg

希望孩子多認識超商概念,就看 超市遊戲_有聲書

DSC00060.jpg

DSC00063.jpg

希望孩子了也時間概念,就看Peppa's Busy Day

DSC00032.jpg

諸於此類的書單絕對讓你買到手軟~~~

噢對了,一次不要拿一疊書出來準備講故事,是大人看到一疊書出來都會有壓力更何況小孩子

加上多本書會誘因太大,一本還沒看完小孩就容易分心跑去翻下一本

總之越貼近生活越能幫助孩子理解故事內容,進而與他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才能達到閱讀共鳴

掌握親子共讀的環境與時機

共讀無須按表操課,讓閱讀環境輕鬆且無多餘誘因

有時候我很嚴格執行時間SOP,確實把自己逼的很緊繃,明明很累很睏又硬要唸書

DSC00017.jpg

DSC00015.jpg

根本無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導致呈現我一直唸書,她卻一直玩車的兩樣情畫面XD

現在我改變做法,累了就改秀閃卡教她認識東西

或是按有聲書讓機器取代一下媽媽唱歌唸書,也可以用點讀筆邊學邊玩

DSC00043.jpg

DSC00049.jpg

DSC00053.jpg

甚至更累就不教學,乾脆陪玩積木等等~放momo熊來唱歌跳舞

至於閱讀環境我一直都是保持安靜,若晚上睡前就昏黃燈光下唸書,避免過多誘因干擾

現在白天我偶爾會開輕柔的水晶音樂一起共讀,發現效果很好

小孩比較鎮定,媽媽也不會因為太安靜容易睡著

 

以上是我針對自己的缺失去檢討改進出來方式,我覺得現在這樣共讀時光快樂很多

重點是媽媽唸書唸到發暈的情況改善很多有這類問題的媽媽們也可以試試

把本質拉回親子共讀,就是父母精神陪伴的精華時光,主要也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我畢竟不是專業人士,把共讀SOP看得像要上學考試一樣那麼緊繃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想,還是把專業的留給專業人士就好

爸媽放輕鬆!孩子愉快,親子也更能樂在其中共勉之

彤話故事詩  有空多多支持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愛上閱讀
    全站熱搜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