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2016-11-19 __1 47 47.jpg

終於要來分享麵姐戒奶嘴了

10來天過去了,都不曾再討回那曾經的親密愛人,應該算是已經完全戒成功了吧!?

不知道別人的小孩成長速度是怎樣,老實說也不敢去多問,多問多比較

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頻率,只要在正常範圍內我都會引以為傲

不想特別去比誰快誰慢,每個成長里程碑都值得父母們歡呼喝采

這個月特別感到欣慰是,媽媽有了一些新的體認,也算是我自己成長了些

然後這位像風一樣的麵女子突然也順勢改掉好多東西~~~♥

並且一夕間會了很多技能,在我眼裡算是成長大躍進月份,除了感到驕傲也覺得值得紀念

 

首先!有在發漏我私人FB的應該知道我幫麵姐兒戒奶嘴這件事

其實我跟老捲完 全 不 想 戒 奶 嘴!!!

從麵麵小時候只有睡前吃奶嘴,到長大日常中嫌吵也會丟奶嘴給她,有了奶嘴能安撫當甜頭,實在無法多忍受吵雜的聲音

就這樣一直苟且的讓她吃奶嘴,咬破了就一買再買,還打算讓她吃一輩子也無所謂,反正小孩長大自然就會戒掉

至於什麼會暴牙啦~嘴唇翹啦~什麼講話會漏風臭奶呆之類的,完全無視!

我們就是陌生路人眼中不負責任的爸媽,還曾當面多嘴我們怎麼到現在還在給小孩吃奶嘴......

雖然說我嘴巴很硬戒不戒無所謂,但面對別人的指指點點還是多少會藍瘦

曾經也有想狠下心平日不給奶嘴,但通常一上車小孩鬼叫個不停就會默默把奶嘴再塞回去她嘴裡(笑)

更別說要嘗試睡覺不給奶嘴了,我可是完全不想花時間跟她耗在睡覺

奶嘴能解決的事就放給它去了~~~~~

天啊!說了這麼多,那為什麼我會鼓起勇氣幫她戒奶嘴?全職媽已經夠累了幹麻給自己找罪受?

其實這完全是一場誤打誤撞的過程啊~先說好!我沒有所謂的戒奶嘴心路歷程,只有“方式”可以跟大家分享

在一個一如往常起床的早晨,也就是11/18要滿1Y10M的前一天

我女鵝笑嘻嘻賊賊的把他的奶嘴給我,我真的很想送她白眼

這已經是第N個破掉的奶嘴,平均一週要吃壞1~2顆奶嘴,也就是說咬掉100~200元的基本開銷求安靜

平常我都會自己默默拿去丟再換一個新的standby,當天就一個念頭請她幫我把奶嘴丟掉,以下是當時對話跟情境

麵娘:麵,妳的偉偉又破掉了啦~幫我丟掉----------->註:“偉偉”  是麵姐奶嘴的小名

麵:恩~?(拿著奶嘴狐疑的看著我),偉偉丟掉?

麵娘:對啊!偉偉破掉了,妳可以幫我丟掉它嗎?

麵:(笑笑的沒講話,跑去垃圾桶作勢要丟又突然拉竿收回來然後大笑看著我)

麵娘:妳不丟掉喔?還是我拿去丟好了

麵:(再度笑著拿走偉偉,跑去資源回收處站著)

麵娘:妳要丟去回收嗎?(此時我有點小不耐煩了,想說不丟就算了我自己丟好了)

麵:不要!偉偉 丟(然後抓著偉偉跑回垃圾桶,反覆看了幾次偉偉,突然一口氣很瀟灑的就把偉偉往垃圾桶丟了進去,然後頭也不會的跑開了)

因為當下她丟得太帥氣,媽咪我一時之間有點被帥傻了,還跟她說妳好帥喔!

後來回過神才開始思考也許是戒奶嘴的時機點來了

近期她似乎正在長最後四顆大牙齒,半夜都會起來鬼叫再睡,然後明明很累卻七早八早就起床鬼哭神嚎

我就跟老捲說,反正最近吃奶嘴也好吵,不如牙一咬來戒奶嘴吧!

是的,就這樣一個丟奶嘴的動作起頭,我女兒就真的從那刻起正式跟了她一年十個月的親密愛人說再見

丟掉奶嘴的第一個早晨,她偶爾想起偉偉,跟我說:偉偉呢?

我就跟她說:偉偉?偉偉妳丟掉了耶!

然後她就會笑笑的說,偉偉丟掉了,掰掰

第一步  。出門車上用“偉偉已經被妳丟掉這個理由,PASS”

第二步 。難的來了,第一次要面對小睡沒奶嘴,果然大哭大鬧有半小時之久,但最後也順利自行入睡了

撐過一天日常。出門。小睡都沒奶嘴,頂多偶爾想起問偉偉呢???

夫妻倆口徑一致都好溫柔都跟她說:偉偉?偉偉被妳丟掉了哦~妳忘記了喲?

然後天真的孩子就會露出恍然大悟的笑容說:喔對,偉偉掰掰~

然而最難的第三步 。晚安睡眠!已經做好整夜抗戰的父親決定來杯咖啡先

沒想到,經過早上小睡沒奶嘴的洗禮後,晚上只怒哭十分鐘就跑去找周公了

這什麼情況???然後整夜也是一如往常,即使有夜哭也是一下子又自己睡回去

就這樣,第一天結束了。完全沒爆點就結束了~沒有所謂的大吵大鬧到無法入睡的問題

雖然說她心裡還是有點牽掛奶嘴這個情人,但是撐過一天後,睡覺就完全不討奶嘴

還是會偶爾問一下老情人偉偉呢?然後我們一樣說被妳丟掉了耶~

她就不囉唆,直接偉偉掰掰~然後轉頭做別的事

我該說麵姐無情還是自我調適良好?但至少戒奶嘴這條路媽媽因此走的很順遂

大概懷念偉偉三天吧!之後就真的不太問奶嘴去哪了,也好像嘴巴從來沒有咬過奶嘴般的船過水無痕

小孩真的好奇妙,很多事原來都是大人在糾結,小孩根本適應力超強的。

接著,其實戒奶嘴的同時,我也同步在幫我女兒戒電視癮

我先自首原先的我自己默默地破了不讓孩子看電視原則,因為我曾經看了別人的分享說

自己就是堅持電視妖魔化的媽媽,然後自己的小孩上學後莫名其妙悶悶不樂被排擠

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孩子完全跟不上其他同學的聊天內容,電視裡什麼角色人物都不認識,自然而然被疏離

她的文章有分析到,其實自己應該不能完全禁止,而是必須陪伴觀賞。等等~

我有點被那篇文章打動,覺得多少看一點沒關係吧!只要保持距離跟控制時間這樣應該沒問題

再加上真的完全一打一無打手幫忙,有時真的會很苟且的就打開電視先哄哄小孩取得一絲絲安靜喘息的時間

當然久而久之就養成壞習慣,我慢慢發現女兒一早起來會拿遙控器指著電視要討看

又或者我偷懶開了電視給她看,看沒多久她也會嫌無聊亂灰,然後玩玩具也走馬看花不專心

可能有時摸個兩下玩具,翻個兩本書就彈開,跑去指電視示意要看,集中力不足外加穩定性有越來越不佳的傾向

重點是如果沒有電視的燈光效果,後來的她根本幾乎不願意獨處

眼看我自己把規矩打亂,開始有點傷腦筋了,趕緊又爬了一些文章,越看心越慌決定從自身做起洗心革面

以下是我戒電視的幾個方式,因為意外的順利,也就一併分享

藏遙控器

以我們家的例子,每天早上起床沒事晃來晃去,若看到遙控器就會觸動內心深處看電視的靈魂

於是我試著收起遙控器,果然沒看到就不會特別吵著要看電視

轉移注意力

長久養成的壞習慣不可能一時半刻因為沒看到遙控器就善罷甘休的,明明一台電視高高掛在牆上總會三不五時指一下

此時媽媽我不會當面拒絕不給看,硬碰硬強化孩子反抗的心。我反而是馬上高八度轉移注意力,拿出繪本圖書、拼圖、畫畫、玩具等等~

通常電視癮中毒不深的小孩,只要聽到有人陪玩陪讀,其實開心得不得了

小孩就是因為無聊才被開電視打發的!!!(我承認我失職,罰我50大板先T_T)

以身作則

其實自從孩子出生後,我家電視就已經形同虛設。會開啟電視完全是一時鬼迷心竅想偷懶

所以這次重新嚴格戒電視,已經完全不在孩子面前打開電視收看,直接告訴他電視壞了XD

這一點很重要需要全家配合,如果大人看電視卻禁止小孩看電視那就算帶去房間隔離也說不過去

孩子心也會被外頭的電視聲給吸引而分心啊~

陪伴很重要

為了讓我女兒不要成為電視兒童,研究報導兩歲以下常看電視的孩子,視力受損之餘還會發展遲緩

語言跟腦筋思考會相較於正常發展的孩子來得慢......而且電視,甚至3C接觸久了還會抹滅掉孩子很多想像發展

尬的,我怎麼能因為一時的貪圖安靜,差點把育兒這條路走偏了!這不就枉費我全心放下工作照顧她的美意了

__ 2016-11-24 __5 08 25.jpg

於是我開始重新陪著女兒,開始是一早起床拿著氣泡紙陪她捏捏捏,練手指力量也訓練專注力

陪捏一陣子激起她的興趣,我會故意離開去觀察她能維持自己獨處的時間

一開始離開個三分鐘不到就哀哀叫,我會回到她身邊再陪她看看書或做任何事,適當時機點再離開觀察

慢慢的引導她拉長自己獨處時間,沒想到這樣效果真的很好。

很快的她不知不覺就不需要電視,大概就全心陪個兩三天效果就會出來,孩子就開始會自己找樂子玩。

2.jpg

__ 2016-11-23 __9 22 27.jpg

__ 2016-11-23 __9 26 38.jpg

有時會自己突然蹲在地上拼起圖或拿著畫畫工具就開始塗鴉可以安靜半小時以上

就算被媽媽捉弄畫滿臉也樂此不疲~

3.jpg

__ 2016-11-28 __10 35 46.jpg

以前組車子軌道都很被動要大人拼,自從沒有電視後她竟然會開始試著自己組

5.jpg

有時也會自己提著磁鐵,貼紙書等等,一個人乖乖坐著貼好一陣子

維持到現在也是十來天以上完全沒開過電視了真的超強的,孩子適應力無極限啊!

4.jpg

__ 2016-11-25 __9 00 10.jpg

1.jpg

現在不論是自己選本書看或乖乖一個人捏氣泡紙都能耗上一段時間

只是目前看書都很隨興派,不會老老實實坐在小書桌前認真閱讀

比較喜歡走到哪席地而坐翻閱這樣~姑且就先以培養出閱讀興趣再說了

__ 2016-11-22 __8 16 30.jpg

即使搗蛋也是乖乖抽紙巾擦玩具,抓包還耍萌根本無法生氣吶(攤手)

媽媽真的淚流滿面.港動萬分,真的!電視不是唯一安靜的途徑

__ 2016-11-30 __12 12 21.jpg

現在她會自己找樂子也願意獨處,當然前提媽媽還是必須保留固定陪伴的時間給孩子

媽媽得到更多心安理得的安靜,也覺得好欣慰。真的不需要電視的孩子會更穩定啊~

另外如果真的覺得像巧虎之類的會教小孩生活禮儀等等,網路上媽媽分享其實可以買教材由大人配合CD

又或者DVD只留聲音不看影片,一樣由大人配合教學,效果一樣甚至真人比影像吸收效果更好哦~

說真的一個階段能戒掉兩個大魔王,媽媽已心滿意足內牛滿面了

結果更神奇的是,我女兒大約1Y9M左右開始突然愛上吃手指這件事

一開始可能因為牙癢引起吃手指的興趣,到後來也不知道是習慣還是焦慮,反正就是三不五時一隻手甚至五隻指頭都伸進嘴裡喇

尤其戒掉奶嘴後,更是一股腦把手指當糖果吃,結果當然就是口水流滿地

爸爸看不下去了,用一招妙招馬上讓女兒快速戒吃手指,果真是父親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想知道神速戒吃手指的方法嗎?這部分就由爸爸當文章打手分享囉~請看VCR(笑)

文章傳送門:

<老捲專欄>史上最速20分鐘戒吃手 / 麵.1Y10M

看著麵麵在1Y10M一口氣戒掉好多壞習慣,不知道是夫妻倆好運

還是方法剛好適用這搞怪女孩,一切就很順其自然的戒成功了

如果還有這些困擾的父母其實不用太費心,我真心覺得孩子時機到了就會自然戒斷

只要大人永遠都陪伴著當孩子的後盾,永遠都不嫌晚。

----------------------麵姐好棒棒轉場轉場轉場轉場-----------------------

這個月的麵姐兒除了戒掉壞習慣成長好多好多,還突然會了好多技能

表達方面:愛模仿講話,會表達5~6字以上句子,情緒表達9成以上

聽得懂8.9成人話,蠻好指使做事。被罰被罵也知道該乖乖罰站

生活技能方面:會自己脫外套,還會自己穿套上型的鞋子,且知道左右穿錯要換。例如:布希鞋、豆豆鞋型款

飲食上魚、菜、肉都攝取,但是突然不愛吃蛋了

喜歡用筷子練習夾東西吃,成功了會無比有成就感等待大人拍拍手

喜歡自行搭配衣著,不配合會生氣。每次出門一定要點名一樣心愛娃娃帶出場(這個月開始的癖好)

越跑越穩,且開始會跳躍動作,走公園的吊橋第一次挑戰成功

認知學習方面:會拼圖會對應位置,開始喜歡聽長篇一點點的故事書

愛貼紙,愛磁鐵,畫畫從原本上下塗鴉開始會亂畫出圓形,直線,曲線等等

 會認也會講幾個簡單顏色 ,例如紅,黃,綠,白,粉,藍...等等

目前看起來顏色喜好綠色再來是粉色❤️

學會技能成長許多固然很開心,但可怕的事莫過於她體力續航力提升了~~~~~~~

1Y10M開始已經大多時間都改成一天小睡一次午覺,然後大約2~3小時

表示媽媽的黃金時間濃縮在一個時段而已(已哭)

好吧!好吧!自己的寶貝還是要面對

陪伴孩子的成長真的是爸媽最富足的資產了!願所有的爸媽們一起共勉之!~

彤話故事詩 有可愛的麵姐日常,歡迎多多支持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戒電視癮
    全站熱搜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