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42%5C.jpg

繼上次露營經驗後,我們全家對於親近大自然的感覺很不錯

回來後也很認真的在挑選適合當我們戶外家的帳篷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觀望中尚未出手

雖然我們還沒買帳篷,但我們倒是挺喜歡添購週邊配備

像是雙口爐跟料理桌已經毫不猶豫下手,大概就是一種車還沒買輪胎卻已經買好standby的概念這樣

沒有為什麼,就是覺得有些週邊配備其實是具有多功能實用性,即使未來不露營

將來烤肉,戶外野炊活動也都是派得上用場,甚至像桌椅出門野餐也都是很實用的

而帳篷這玩意,必須考量到舒適度、實用性、美觀度、價格考量,還有收納空間、車內空間跟回家整帳的空間等等等

所以啦!遲遲未出手又心癢癢想露營的我們就是靠租帳棚來解決

來可以藉由不同品牌的試露加深我們對自家帳篷的需求,二來也順便能剔除一些不適合的帳篷

 

這次露營完全是說走就走的概念,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台南有新營地,是去年12月才開始試營運

新營地比較不搶手符合我們這次隨心所欲才決定要單飛露營,不然有些熱門營地都要好久之前就預訂

再來就是看到照片跟評價都很誘人,設施也都新到發亮,最符合露營新手,如果環境差又露得不順手大概也就沒有下次了

雖然說網路上很多是照騙,反正近嘛~我們就衝著一股衝動加上老捲晚正常上班族開工,就這麼決定go了

 

火燒屁股的我們為了在過年期間租到帳篷,也算是爬了不少文,後來是在台南順利租借到帳篷der

——  文末我會再分享租帳資訊跟心得,還有這次露營又添購了什麼玩意,可以提供給新手露友參考  ——

以下就是我們這次第2露的日常囉~~~

 

2/3大年初七

起床後準備出發前往關子嶺,可怕的裝備全在前一晚都塞好了XD

7720+7722+DB.jpg

從台南出發約一小時就抵達山下,剛好快中午我們就直接覓食,覓食完再上山搭帳篷將將好

這次午餐選了一間“竹香園甕缸雞”,這間在關子嶺有兩個分店,一間在仙草埔一間位於紅葉溫泉區

DSC07696.jpg

我們吃的這間是位於仙草埔,下交流道後開一陣子就會遇到,旁邊正好有個大大的7-11,非常好認

優點是:好找,好停車,用餐環境也很舒適,出菜快,小缺點是甕缸雞的量我覺得偏少

DSC07716%5C.jpg

這是我們兩大一小的餐,其中筍湯跟炸地瓜是免費招待,這樣一桌吃下來也是挺飽的

DSC07701%5C.jpg

雖然飽到不行,但最後事實證明吃飽飽再上山搭帳篷絕對是明智選擇,搭完帳弄完設備全家都餓了(笑)

從仙草埔這區吃完飯約30分鐘左右就抵達這次的營區☛ 傳念親子休閒園區 (點擊名稱資訊)

附上官網提供的路線圖,因為容易被導航誤導,所以店家很貼心地做了份路線指示提供給露友

有興趣的人直接點選傳念親子休閒園區後就會有貼心路線指示,照著路線走一目瞭然,很快地就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到了傳念營區,馬上會有人拉著推車出來做接洽

這點就很貼心,因為多數來露營的裝備都是搬家等級,如果要一趟趟扛就倒地了

很好!趁著女鵝還在車上補眠,我跟老捲趕緊一同卸車上裝備,然後就把老捲放生先去搭天幕了

實在是太殘忍了,我家老公第一次搭帳處女秀就要自立自強

還好還好,後來營主主動出來相救,這點也真的超感心的~整個營區的人都非常親和把大家當自己人

DSC07725.jpg

我看營主都會四處巡視,一發現有需要就會出手相救,不像有些營區銀貨兩訖完就不會干涉了

還好有營主幫忙,不然這次租的速可搭天幕有點麻煩

我們租的是5*8大尺寸,店家桿子卻給的不夠長,導致天幕無法撐得很高,風大就不太穩

還有一點就是速可搭的桿子有短縮情況,連專業的來幫忙都還搞了老半天才搭好,而且營主還一直很怕若下雨會倒

一直說若下雨我會再來幫你們喬不要擔心,聽了就很讓人安心!

順利搭完天幕,接下來就是帳篷部分。這次借的是速可搭系列的挪威森林270 x 270

不枉費老捲前一晚臨時抱佛腳看了影片好幾次,搭帳篷就順手許多

DSC07731%5C.jpg

搭帳嫩手敲敲打打十來分鐘就完成,沒想到光天幕+帳篷就花掉一兩個小時,其中搭天幕是花掉最久時間

另外像是行動廚房、飯桌、雙口爐啦~等等,在老捲眼中就完全是小蛋糕,三兩下就處理好了

等一切設備就緒,也就是媽媽我開始物品就定位跟鋪床的時間了

7746+7741+7740.jpg

看著物品一件件掛起來,鍋具就定位,帳篷內床鋪的暖呼呼,整個就莫名開心

突然覺得這樣子兩天一夜太浪費了,以後搭得這麼辛苦,應該要露個三天兩夜才能玩得更悠哉啊~~~

 

搭帳期間麵大小姐早就起來巡視營區了

藉此,媽媽我也就利用等待時間順便帶著孩子四處晃晃認識環境巡田水

這個營區有規劃三區,由低到高,我們這次被安排到的是第一區,也就是最低處

DSC07789.jpg

很幸運的是我們那區被我們包了,所以第一次單飛不用擔心遇到雷露友

anyway第一區另一個優點就是離停車場,淋浴間、廁所、兒童遊戲區、繪本區、飲水機跟公用冰箱都是最近的

7796+7797+7898+7902.jpg

越上面區域的營地好處是比較不會有閒雜人等往上跑,缺點就是離園區內附加設施較遠

對我而言最care的是廁所距離,所以像我這樣不想離廁所太遠的露友預約時就要記得註明要第一區營地

再來就是營地都是平整的草坪地,土質柔軟適中,不是那種會讓你敲營釘敲到叫爸爸的那種硬質地

也不是棧板營地,所以帳篷大小較不受限制

乾淨平整的草坪地另一個優點就是,無敵適合野放小狗跟小孩,沒有坑疤土地也無高低斷差

我家的罵臟這次跟出來露營兩天一夜都沒綁繩,全程放任他盡情情奔跑,完全不擔心受傷

順便提一個重點,園區可以帶小狗,但必須確實自理狗大便

希望有帶寵物的家庭都一定要遵守,尊重別人的土地也才會受人尊重,不然以後可能就越來越少有帶寵物的地方了

7787+7784.jpg

設施部分也都很貼心,像露營家庭最重要的洗碗槽,園區在每一個營地都設置兩組洗碗槽,附洗碗精、菜瓜布

竟然還搭遮陽帳,可以防雨防曬,晚上還有照明燈會自動開啟。除此之外,水槽旁也是接電源區

垃圾部分有分回收跟一般兩大桶,還有一個小廚餘桶,真的是一個愛護大自然的好所在啊!

這裡標榜親子休閒園區,當然少不了孩子動態的戶外遊戲區

7798+7802+7806+7967.jpg

來到這裡的小孩子幾乎都玩瘋了,而我女鵝實在還太小,我們一定要有大人陪著才安全

若想要靜態活動,這裡也有室內繪本區

7928+7924+7914+7910+7907+7903.jpg

雖然不是多麼高級,可是我覺得從小細節可以看的出來經營者的用心

母女倆巡視的差不多,最後我帶著女鵝去上廁所,不上沒事,上了整個只有哇哇哇的驚訝可以形容

2.jpg

廁所也太乾淨了吧!而且事實證明不是因為我去的時候人少才乾淨

我後來頻繁地去上廁所幾乎都保持乾淨乾爽,證明都有定期去打掃維護整潔啊!超難得營地廁所可以這麼乾淨的

而且還有親子廁所,也就是說有孩子專屬的小馬桶,連洗手台都有大人跟小孩的兩種

我太shock了,馬上打開旁邊的淋浴間參觀

5 32 37.jpg

淋浴間一看太驚人了,空間大兼乾濕分離已經很扯了,還每間都附嬰兒澡盆、水瓢跟小板凳

當下真的迫不及待要帶小孩來洗澡,設備實在是準備的太素西了

這個規格已經比健身房,游泳池的淋浴間都好上不知道幾倍去了

另外淋浴間外面統一有附吹風機給露友使用,所以洗香香吹美美是完全沒問題的

果然當天晚上洗澡都聽到每個人對淋浴空間及設備讚嘆不已,我想如果首露就遇到這麼優質的淋浴間肯定是回不去了

 

母女倆巡視完畢,接著就是回帳篷悠悠閒閒泡杯熱茶,一家人放空享受一下短暫小確幸

DSC07761.jpg

忙了這麼久不就是等這一刻嗎?(笑)

緊接著就是要準備煮晚餐,不過我們煮晚餐可是非常的從容不迫,一點都不瞎忙

7856+7860.jpg

給了一個釣魚玩具讓女兒打發時間,大人還能邊煮邊陪玩

7770+7771.jpg

最大的偷吃步,就是我們前一天都把料備好切好,省去在那洗菜切菜的繁瑣時間,留了更多陪孩子玩的時間

所以儘管當天還有燉湯,炒菜,煎牛排還是能快速出菜

7864+7867+7861.jpg

搭配雙口爐的使用,一邊燉煮湯,一邊接連炒菜煎牛排,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雙口爐的便利性真的是用了才知道它的好啊!強力推薦預算夠的家庭必入手

 

晚餐過後我們又煮了壺熱水,媽媽泡茶,老公爽爽手沖咖啡

7873+7876.jpg

在戶外生活能這樣悠哉,飯後泡茶,再帶著孩子跟罵髒去園區散步,整個愜意啊!

晚上我們也有帶麵姐去使用繪本區!

因為繪本區屬於室內靜態,通常比較少孩子會想去,所以我們帶2歲的麵姐去裡頭玩,有書有簡易玩具還挺適合的

一個晚上不用特別安排活動,也能感到無比充實,到了洗澡時刻更是讓人期待

連我2歲女兒和她老爸去洗澡,洗完女鵝直說泡澡好舒服(小孩子心得是絕對假不了的啊)

去之前我看官網有很多人反應12月試營運期間,營區熱水有忽冷忽熱問題

所以來之前其實心裡有點忐忑怕洗到冷水澡,還好這些問題在一月份都改善了

2 52.jpg

實際洗後心得是熱水熱的有夠舒服,水量也很大,乾濕分離的大空間三四個人一起洗澡都沒問題

整體來說洗完只有爽字形容!!!

想體驗什麼叫在露營區舒服洗香香,大力推薦一定要來傳念園區感受一下,誠實五顆星的讚啊!

順利洗香香完畢,餵奶、陪玩後也差不多小女該就寢了

跑了一整天,加上整區包場沒有別帳的雜音,女鵝立即進入夢鄉,連我家那隻罵臟也睡到四腳朝天

真心覺得南部的溫度真的很親民,加上關子嶺不算高海拔,所以入夜溫度穿個外套就很舒服

孩子睡了之後夫妻倆根本捨不得睡啊!兩人各坐一張椅子放空也是種幸福

7932+7934.jpg

我們還煮份宵夜完食後,才捨得入睡啊~~~擁抱大自然星空原來是這麼簡單爽快的事,哈哈

2/4大年初八

不得不說,一家子整晚也睡得太好太好了,睡到天亮曬屁股還不想醒啊!~

帳內溫度舒適,加上這次租的是單人充氣床墊,所以三個人各自睡床墊完全不干擾對方

DSC07937.jpg

女鵝睡到八點半,我們才慢慢邊玩邊起床,這才是露營的真諦嘛!慵懶王道

起床出帳後就放女兒去追逐罵臟,騎平衡車,是說罵臟根本是帶來娛樂麵姐的角色

如果沒有他幫我們支開麵姐一些時間,有時候2歲的孩子沒其他玩伴陪玩還真的會有點黏父母

而父母要忙的事就是開始張羅早餐餐點

這次我帶了小V一起出征,事先在家調了瑪德蓮麵糊

DSC07939.jpg

一早只要熱機完畢,直接拿出麵糊擠入小V模,3分鐘就可以出爐香噴噴瑪德蓮,超方便

7948+7953.jpg

另一頭,老捲把事先退冰好的肉片清洗完畢,他負責早餐優質蛋白質部分,還烘了一個洋蔥蛋

7960+7963.jpg

飲料熱茶、咖啡,快速又營養美味的早餐就上桌了!

誰說露營都只能吃的簡陋,只要準備的巧,餐餐都能吃的優雅又美味

爽爽地享用完美味早餐,大人儲備完體力,就準備收拾碗筷然後要收帳程序了

因為我們是新手又單飛,這樣自家收一收也花了快一兩個小時呢!

所以人家說,兩天一夜真的不夠啊!下回我們一定要直接露個三天兩夜才過癮

收帳階段麵大小姐不耐煩了,吵著要去玩

還好老闆的一對兒女超喜歡罵臟跟麵麵,兩個小保姆就幫我們陪麵麵玩超久,玩到最後女鵝都要捨不得離開他們了

兩天一夜單飛心得,真的不用怕會很多空擋不知道要做什麼事

其實光是搭帳收帳,吃飯收收洗洗,慢慢吃飯聊天玩樂時間就過得飛快了

當然好的營區會有附加親子設施或活動更好不過,就一種野放孩子的概念

期許麵麵多露幾次後會更能自己找樂子玩耍,這樣父母就能露的更輕鬆了

 總結這次傳念親子休閒園區給我們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若真的要說幾項缺點的話就是營地真的離廁所好遠,若遇到屎在滾感覺挺可怕的,而且半夜尿急的話真的會很尷尬

還有就是電源區離帳篷其實蠻遠的,所以延長線一定要夠長,夠長,且是要很長才行(請筆記)

撇除以上缺點,我們都覺得優大於缺啦!基於營地離我們家近,園區又規劃得宜,衛浴設備條件如此誘人下

應該再度回鍋的機率很高❤️

 

好啦!說好的文末分享資訊來了

為了這次要租帳篷我們在過年期間認真搜尋了幾間看似優質的出租帳篷(為什麼說看似?因為我沒實際租過不能下妄下評論啊!)

僅以搜尋台北跟台南兩區資訊做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北部】

松果戶外用品 有威力屋,帳篷平價到中高價都有,周邊也很齊全,還有三個分店可以找離自己較近的去租。

酷面組長Coleman帳篷出租  如果喜歡Coleman全系列的人這間一定是首選,他家有各式Coleman帳篷供您挑選租借,週邊設備也一應俱全。

戶外家裝備出租 這間還蠻多特殊造型帳篷,像是西瓜帳、書本帳、小屋帳之類的,租借商品也非常多樣化。

牧羊人頂級帳篷出租 提供頂級帳篷租借,Coleman,SnowPeak,連熊帳都有得租借,如果想體驗頂級帳篷的蠻適合這間。

公館森林 帳棚以知名為主,品牌多樣,周邊設備齊全,但過年公休太長無法趕上我們回南部取貨時間,只好再聯絡。

通常這些店家租金都很公開化,大家可以直接網路上多比較,重點是商品租金外還會再另收一筆押金,等商品歸還後店家檢查無誤後就會另行退款。

切記一點,依需求租借即可,不要受包套組價格迷惑,然後選擇自己借還方便的模式即可!

【台南】

百樂露營用品社 以速可搭,中價位帳篷販售及租借為主,由於南部真的沒什麼選擇性就直接決定這間了。

南部人大多樸實,所以帳篷都是以CP高為主訴求,想要找高檔品牌幾乎不可能。這間百樂在台南算小有名氣,過年期間用通訊軟體聯繫馬上回覆

回覆速度很即時,另外過年期間帳篷都被借光了,老闆二話不說直接開新帳篷租我們,價格一樣,非常nice

雖然說實際使用速可搭系列後我並不是很滿意,但我個人對店家的服務態度跟事後退押金速度之快是很讚許的,難怪每次過去老闆生意都好到都抬不起頭來!

—————————————————————*

總結論來說北部租帳選擇真的非常多,也不乏許多高單價帳篷可以體驗,如果我身處於北部人,也許我真的就不買帳篷了,每次都用租的,就像是體驗不同民宿的感覺。

像是租高單價帳篷,就能用少少的錢大大享受,感覺也是很不錯的。另一個租帳棚優點就是,不用擔心後續帳篷維護問題因為北部較潮濕,也並不是每次露營完都風和日麗能順便曬帳,帳篷如果沒有乾燥收起來,很有可能就會濕氣過重在袋子裡頭發霉。

所以若遇到雨天或濕氣過重收帳就必須有心理準備回家還要曬曬帳篷後才能收,如果就帳篷維護層面的話,我個人是覺得租借還蠻方便,只要正常使用並歸還就沒事。

但相對的在南部大多都只能租到平價帳篷,其實多租幾次感覺就不太划算了,所以我身處於南部為主,就還是會考慮要買一個屬於自家的帳篷。

因為南部太陽比較烈曬帳問題應該好處理,然後自己的帳篷好處當然就是會越搭越熟練,速度就會加快。如果每次都用租的就每次都要摸索,相對的也會拉長搭帳時間。

以上是個人這次租借帳篷淺見及心得提供參考哦!

—————————————————————*

再來就是要分享我們這次帶了什麼新的傢私出門啦!都是真心覺得好實用的商品

這次第二露我們很多東西還是盡量從家裡帶,不過這次添購了幾樣好物,覺得都超必須一定要推薦一下!

【雙口爐】

雙口爐的部分,外貿協會的我是在Coleman,UNIFLAME,SOTO三品牌抉擇,其實這三款設計上大同小異,都是具備擋風板,收納後都輕巧帶著走為主訴求。

c.jpg

c2.jpg

C牌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雙口爐品牌,第一眼是被粉紅色瓦斯爐給迷惑了,然後收起來輕薄如一個公事包大小而已。$4500

不過C牌建議使用原廠專屬瓦斯罐也就是高山瓦斯爐,這點我就比較卻步,我們家還是習慣一般卡式爐瓦斯罐比較方便。

U.jpg

 

U牌則是被它整身不鏽鋼帥氣的男人味吸引,質感好看,俐落,輕巧,使用一般瓦斯罐即可。$9900

最後少女心煮婦還是覺得太陽剛,且價格不美麗,火力也普通而已。整體來說算是cp值不高的一款啊!

s.jpg

S牌則是爬文後多數壓倒性推薦,外觀上我徹底被它那優雅白色給深深吸引。

既不是浮誇粉,也不會過於剛硬,S牌它的設計算是剛柔並濟,男女適用。在網路上反覆看了很多顏色比較後,縱使白色爐具易髒難清洗,其他色還有便宜空間,尊爵特仕版限量純白卻完全死豬價$6800,我仍然義無反顧的鎖定白色啊!

還有一個重點,多數人提到S牌最大的缺點也是他的優點就是“火 太 大”,拜託!這就是我要的啊!!!

我都買雙口爐就是追求一個煮飯快速的節奏,誰想要煮一壺水等到天荒地老還沒唧唧叫?誰想要燉一鍋湯半小時後還美叮美噹?又或者炒一盤菜油都熱不起來,等到都起毛壞?

如果你跟我一樣追求煮飯速度的人,請直接選購SOTO雙口爐,專利設計讓火大到你不要不要,而且只要使用一般瓦斯罐,省下不少燃料費用啊!

 

實際使用心得:煮水速度幾乎跟家裡煮開時間差不多,如果使用節能板燉湯更加速且省瓦斯。兩天一夜煮了晚餐,宵夜,早餐,還煮了好幾次開水,兩罐瓦斯罐沒用完相當省燃料。

以下是我對這三台的不專業評比指數,剛好對這三個品牌雙口爐猶豫不決的人們緊來看:

美觀度:S>C>U  (SOTO勝)

出火瓦數:S4200~4800>U3900>C3500  (SOTO勝)

雙爐間距: S=U>C(建議單爐24吋鍋具為最適中)( SOTO,UNIFLAME平手)

燃料使用:S一般瓦斯罐=U一般瓦斯罐>C高山瓦斯(費用高)( SOTO,UNIFLAME平手)

輕便性:U重3.9kg>C重4.2kg>S重5.1kg  UNIFLAME勝)

價格:C$4500>S$6800>U$9900  (Coleman勝)

【料理桌】

一直以來我對料理桌的需求是一種想要但又很怕是累贅的心態,但買了雙口爐就無敵想一鼓作氣地買個合適的桌子架上那美麗的爐子(不歸路無誤)

但我對料理桌的需求很低,沒有品牌情結,主要能夠架雙口爐,然後桌面不用太大,除了切菜檯面底下能再擺些鍋具用品就很滿意了,最最最主要收起來越小越好

價格我設定三千內,結果現場真的就讓我找到符合理想的桌子啦!而且只要$2800

料理.jpg

台灣  Go Sport鋁合金手提箱料理桌 收起來真的就一個像手提箱大小,扁扁的對於收納非常幾力。收納後(約)寬80x深28x高9.4cm,重量約6kg

重點式展開後就跟變形金剛一樣,具備多功能收摺燈勾,不鏽鋼萬用吊架、附折收式網架及軟網袋,桌面則是經典檜木色。

然後爐架能自由調整,配合各家爐子大小,若不使用雙口爐的家庭也可加購蛋捲桌版覆在上頭,就多出了一個檯面可以放一般爐具。

 

實際使用心得:對於小家庭的我們空間使用上綽綽有餘,除了檯面使用,還有不鏽鋼萬用吊架能掛工具,還有燈架。

新版的料理桌附上改良式折收網架,輕鬆晾乾未使用鍋具,承載重量鑄鐵鍋都沒問題,然後讓料理桌擺上雙口爐後更是完全對味,對於煮飯習慣也相當順手!

【RV桶】

RV.jpg

這東西也太相見恨晚了,之前爬文我都以為RV桶買了很佔位置,結果完全不是我這樣想的耶!

強烈建議大家多多爬文看RV桶的用途,目前我知道就是大多建議把鍋具餐具等買到適合RV桶大小放入,就能一咖帶著走

然後到了營地後所有鍋碗瓢盆取出後,RV桶就成了萬用小椅子,耐重程度達100kg。到了洗澡時間,換洗衣物丟進桶內,到浴室也不怕淋濕

如果和小朋友一起洗還能讓小孩坐在桶子上當椅子,或把衣物取出裝水後就能當泡澡桶使用。

百元商品卻用途多多,難怪到了營地人手一咖啊!請記得納入選購清單~

【防火防水延長線】

延.jpg

露營區的延長線不建議使用家用型,因為家用的通常比較細且不防水,營區早晨會有露水怕導致電線走火。畢竟暴露在外頭的接線最好夠粗也比較安全。

這次還好買了夠長的戶外專用延長線,不然營區電源真的離帳篷有點遠就是了。

【黃光燈條】

本來我以為一盞露營燈應該就很夠照明了,後來想想我們總不可能煮飯時拿露營燈,然後其他人都摸黑等飯吃吧!

如果真的會走來走去活動,勢必一盞燈是不夠用。於是這次特地去添購了一條燈條,本來以為買越亮越好,最好是白光才能看得更清楚

露營店老闆真心建議下,照明夠用就好,太亮反而吸引蚊蟲靠近,內行的去露營都不會傻傻地用的燈火通明來引蟲(尬的!!!)

DSC07883.jpg

後來我們改買黃光單排燈條,主要掛在料理桌上方照明,整個空間就亮了許多卻不刺眼,暖色光也讓整個帳篷溫馨了起來。

燈條也是真心覺得必需品,可以隨意掛比較不受限,一條就很夠亮,剩下的就用露營燈補強即可。

【木頭餐桌】

很多人都狂推餐桌買蛋捲桌,輕巧又方便收,價格也不高,但我真的不喜歡冷冰冰的鋁製桌子,所以硬是要找木製桌。

雖然比較重,但我覺得質感好很多啊!不過我沒有很推我這次買的這張桌子,因為實際使用後太小了,一家三口勉勉強強還夠用

再多就無法了,比起露營使用感覺更適合野餐小點使用,未來應該會再繼續尋覓有緣桌子~~~

桌.jpg

我們家這次添購的是 Camp Star,其實桌子設計概念跟製作都非常細緻質感,木頭修邊也一極棒!只是我覺得太小了CP值不高啊~(有興趣的可以自行google)

 

好了好了,大致就以上!阿木我已經從露營紀實樂樂長分享到租帳跟好物分享了,拜託看完放入口袋,按個讚鼓勵一下囉!

那個如果有新手對初次露營不知道要怎麼準備的可以參考之前文章分享喔!

░首露░想要帶著孩子跨出露營第一步,親子入門篇 / 如何準備大小事?

 

彤話故事詩痞客邦有空來坐坐,3QQQQ

arrow
arrow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