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圖.jpg

*麵姐的乳牙生長紀錄*

很多爸媽都會用心記下小孩長牙的第一時間,細心呵護

但也很多父母不了解乳牙受傷嚴重性,以為乳牙只是過渡期就不注意

無論是單身到現在生了小孩子

每次看到可愛的小朋友玩得很天真開心

張開嘴大笑,卻露出黑黑的牙齒,我就整個瞬間倒彈三尺

 

放任小孩蛀牙,卻大言不慚說:沒關係,乳牙會掉的,之後換牙後再顧就好

要不就是說:我家小孩就是不愛刷牙甚至根本就怕刷牙,看牙醫更不可能

天呀!乳牙要跟著小孩子長達12年之久耶!

乳牙等於是未來恆牙的健康基礎,做父母的不幫忙把關還有誰能幫忙?

 

雖然說夫妻倆牙齒也沒多漂亮,但至少保健得宜沒有蛀牙、黑牙缺牙之類

為了孩子好,父母還是從自身做起給予正確潔牙觀念吧!

我認為小孩抗拒刷牙甚至怕刷牙,看牙醫之類的

多半是太晚接觸,或是接觸少導致不熟悉會怕

另外造成太小年紀就蛀牙,根本就是大人的問題呀!

為什麼要讓小小孩吃甜食,或含著奶去睡覺?

這時又會有人說:小孩就不戒夜奶呀!難道要半夜喝完再刷牙喔?

這又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寶寶手冊有明載六個月以上寶寶就該學會自行入睡並且不需要夜奶

很多大人就是沒有決心幫小孩戒掉夜奶問題,才會延伸後續問題

 

關於麵姐的牙口問題,打從0歲出生開始我就很注意

月子中心開始,每次喝奶後護士們就會替新生兒用紗布刷牙齦及舌苔

我也就把這觀念延續帶回家裡,每天起床、睡前跟喝奶後都會確實擦拭

如果真的喝奶後沒擦,睡前也一定會用紗布樂適兩用布巾(*商品連結*)完整清潔一次

相片 2016-7-26 12 06 53.jpg

1.jpg

(到現在一歲半每天睡前爸爸還是用紗布每顆小牙仔細清潔)

所以麵姐根本沒有奶垢的舌苔,還是因為他都喝母奶沒有奶垢?這我就不是很確定

我就是這樣從沒牙清潔到開始長牙,不是等到長了第一顆牙才開始清潔

通常長第一顆牙都6M以上小孩會有點自我意識,此時才開始接觸口腔要被侵入的感覺

容易失敗,因為小孩懂得抗拒了

到她7M左右長出第一顆牙齒我就每餐搭配著Baby Banana香蕉牙刷固齒器(*商品連結*)來幫她潔牙

相片 2016-7-26 12 09 13.jpg

反正長牙階段牙癢,乾脆吃飽飯讓他啃啃香蕉顧齒器

一方面習慣牙刷觸感,一方面也順便潔牙兼磨牙,早晚還是用紗布清潔

到8M左右長了三顆牙,此時我又添購了一支更像牙刷的Richell利其爾乳牙訓練牙刷(*商品連結*)給她飯後握著刷

相片 2016-7-26 12 09 37.jpg

相片 2016-7-26 12 10 11.jpg

(長大一點使用,小花就能拆下,另附收納盒方便攜帶)

因為8M還小,所以產品設計還有一個活動的小花在手把擋著,避免吞食或插太深

但是使用時大人還是要雙眼盯著,畢竟8M還是很小

大約9M時,四顆牙長好,旁邊也有要快冒出頭的牙齒在溼顛拜了

這時期吃的東西也更複雜,所以我幫她購入一支0歲就能開始用的STB360度牙刷(*商品連結*)

相片 2016-7-26 12 11 37.jpg

牙刷日本製,柔軟刷毛且專利360度刷頭根本是隨便刷隨便乾淨

小小孩自己拿著在嘴巴裡嚕來嚕去,還常常刷出菜渣、麵包等,看了好興奮喔!

因為成果太滿意,我一口氣先買10支囤貨

到現在一歲半我都是讓他自己用這支嚕爽後,再去幫他上下左右補刷一次就好

晚上睡前會幫他用紗布仔細再清潔一次

就這樣9M~約莫一歲時,清潔我都只有沾煮開的水讓她刷牙

另外我還有買牙寶含氟錠,但是麵姐不買單就當做沒這回事

相片 2016-7-26 12 48 39.jpg

需要的人可以列入參考~

差不多一歲買了第一支babycoccole兒童牙膏(*商品連結*),蠻習慣也就用到現在

相片 2016-7-26 12 11 55.jpg

不會漱口的小小孩要挑選可吞式牙膏,通常都還是建議不要吃下(可是很難 X N倍)

反正就每次擠薄薄量,然後刷完盡量多喝水這樣

關於牙膏、氟錠及塗氟的需求認知,我是覺得那些量都很少很少,不至於危害到生命安全這麼誇張

所以我都有試,大家可參考以下文章,再自己決定使用情況

【黃瑽寧醫師專欄】

小兒蛀牙爸媽好煩惱!塗氟,吃氟錠,安全嗎?

在一歲五個多月時,我們有帶麵姐去塗氟,雖然哇哇大哭但也還好哭了才好塗

0459+logo+拉長腳.jpg

其實不用怕小小孩現階段去牙醫,我們是覺得讓他去適應一下也無妨

 

大概就是上述這樣長期勤刷牙培養習慣吧!

麵兒現在也很習慣吃飽刷牙這件事,吃飽到了洗手台洗手就會指著牙刷牙膏示意要刷牙

4225+logo.jpg

2.jpg

我想這就是早接觸的好處吧!對於我們放手給他的牙刷工具

就像玩具讓他輕鬆地去摸索,邊玩邊學也就不排斥了

至於漱口這部分還在學習階段,面對還不太會直接用杯子喝水的小孩

我是買麵包超人漱口學習杯(*商品連結*)

相片 2016-7-26 12 07 49.jpg

這款蓋子有小孔導水設計的可以控制水量,方便正在學習用杯子喝水階段的孩子

相片 2016-7-26 12 08 41.jpg

為了教漱口這個動作,現在我每天跟她一起刷牙我都好認真表演吐水XD

目前成效從一開始直接吞水,到現在是稍微會把嘴張開讓水順流到全身

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xed21看著小孩的學習進化史真的好有趣

3.jpg

(對了,漱口杯裝的水要選擇煮開的水,這樣喝下去才沒關係)

至於出門在外,我都是隨身帶利其爾那隻讓他吃飽嚕牙齒

2559+logo.jpg

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以上都是清潔的部分,其實最根本飲食習慣對牙齒也是有很大影響

盡量避免吃到有色食物,例如咖哩之類,有的的話當餐千萬要馬上帶去刷牙

市售含糖甜食我則是禁止,當然更別說巧克力、糖果、汽水之類的了

我是主張把這些甜食妖魔化的人!!!

甜食吃多了不僅傷腦還會傷牙,百害無一益啊!

黃瑽寧:扼殺寶寶腦的三大殺手

當我真的想給寶寶吃些零嘴打牙祭,就會自己做也比較放心

沒有空自己做的媽媽們,我建議去購買適合月齡的嬰兒餅乾

我的醫生也說過,如果吃得簡單不複雜,基本上就不用餐餐如此費心刷牙

那麼媽咪們~我們就讓小小孩吃的簡單健康點,對他們身體負擔也會少些

 

雖然說,曾經在長牙爆發期時,我們有一陣子幫麵姐用紗布清潔口腔真的都是被咬假的

但還好我們還是沒有輕易放棄,還是確實幫他清潔,到現在她越來越享受被服務

對於每餐一遍遍蕊屁特陪她刷牙,雖然有時很煩

但看到他現在不排斥,甚至討著要刷牙的模樣就覺得好欣慰

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她美好香氛的好口氣呀~~~(笑)

 

所以啦!千萬不要小看小小的乳牙

乳牙蛀牙的影響 父母千萬別忽視

乳牙在兒童時期是扮演重要的咀嚼角色

如果放任不管,會讓蛀牙疼痛影響咀嚼功能,進而影響營養攝取,妨礙正常生長

乳牙蛀牙嚴重點可是會傷及到恆牙胚,感染到無法控制就需要拔除

這時候就不是少一顆乳牙而已,而是還有可能少一顆恆牙

缺牙對學齡前小孩子學講話(臭奶呆口音),跟自我意識抬頭心理層面壓抑(覺得丟臉)都會一併影響

總之,一顆小小乳牙影響層面太廣泛了,千萬要重視共勉之

相片 2016-7-26 12 04 44.jpg

 

潔牙工具大合照,喜歡的話記得按個relaxed33喲~桑QQQQ

 

 

arrow
arrow

    Miss Ka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